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三万余只红嘴鸥滇池越冬 22万平方米“新家”建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20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冬天,云南昆明的滇池都会迎来大批越冬的红嘴鸥,成为冬季特有的景观。据昆明市鸟类协会统计,目前,来这里越冬的红嘴鸥数量已达3万多只。而今年,这些前来的鸟儿,又多了一个“新家”可以栖息落脚。

从1985年开始,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3月份,数万只红嘴鸥就会从北方来到昆明滇池边越冬,白天在滇池边嬉戏,晚上就在滇池周边的森林和湿地内休憩。12月19日,位于滇池北部的草海区域,一个占地22万平方米的湿地建设已经完成,红嘴鸥又多了一个栖息之处 。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湿地建设通过验收,目前每天有20多名工作人员在湿地进行管护工作,对新栽苗木进行浇灌、及时发现和处置病虫害,确保苗木成长。截至目前,滇池周边已经完成包括湿地、环湖生态林带等方面的湖滨生态建设5.4万亩。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 李应书:到目前为止,我们滇池湖滨的植物共有290种,较2012年增加了49种。鸟类是达到了138种,较2012年增加了23种。

滇池湿地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 陈思胜:现在绿化面积占到了96%,整个灌木有8600多棵,主要是净化了周边的雨水,对入滇池这一块的水质有着很大的改善。

滇池地处长江、珠江、红河三大水系分水岭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昆明市民的“母亲湖”。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滇池却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为了治理滇池,昆明市政府采取了退塘、退田、退房、退人的措施,在滇池的演化历史进程中首次实现了“湖进人退”,经过多年治理,目前滇池水质已恢复至四类。


(编辑 孙煜祁)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