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关闭领事馆、驱逐外交官......美俄外交战又“杠上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20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政府日前通知国会,将关闭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暂停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的工作。一旦计划实施,美驻俄使领馆将仅剩驻俄大使馆仍然工作。俄方人士19日表示,此举为政治决定,显示出两国关系后退的迹象。

美国将关闭及暂停最后两座驻俄领事馆

据俄新社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普什科夫19日通过社交网站表示,美国的确经济上存在问题,但没有到需要关闭总领馆的地步,此举是政治决定。美方举动显示出两国关系后退的迹象。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当天表示,人们看到的不仅是美国关闭驻俄总领馆,更看到美国国务院把俄罗斯纳入了敌人名单。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表示,美方此举说明美国无意与俄罗斯进行密切的外交对话。 

美国政界人士和学者也对美国关、停驻俄总领馆的举动提出批评,认为美国政府此举将削弱美在远东地区的外交存在感。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1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美国关闭驻俄罗斯总领馆的举动。麦克福尔表示,美国应当寻求方式强化与俄罗斯直接接触,这些使领馆的存在可以提供帮助。麦克福尔表示,美国需要加强公共外交,美国外交官应该保持与俄罗斯民众接触,越多越好。美国丹佛大学专家表示,美国在各国设立大使馆和领事馆是有原因的,关闭领事馆会损害美国和美国人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本月10日向国会提交关停两座领事馆的通知,美国媒体18日报道这一消息。美国国务院在通知中称,关闭领事馆是为“应对俄罗斯2017年对美驻俄外交使团施加人数限制以来,美驻俄外交使团的人员配备难题”。 为回应美国驱逐俄外交官和一系列对俄制裁,俄罗斯2017年要求美国减少驻俄外交官人数,让俄美驻对方外交官人数对等。

受新冠疫情影响,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的工作业务此前已被暂停,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的工作业务自三月起也被缩减。美联社报道,关停两座领事馆,将使美国在莫斯科以东的俄广阔地区没有外交代表机构,将给俄远东地区的美国人寻求领事服务和当地俄罗斯人办理赴美签证带来不便。

多次互驱外交官 美俄外交战延续

近年来,美俄关系紧张,双方也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刁难”本国外交人员。

2016年6月17日,美国以其外交官在莫斯科受到俄警察攻击为由驱逐了两名俄罗斯官员。7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证实,俄方驱逐了两名美国外交官,俄方称,被驱逐的两名美国外交官实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

美国国会2017年7月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俄罗斯此后要求美国将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达到对等的455人。作为回应,美国国务院同年8月31日称,美方要求俄方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2018年3月26日,美国政府以所谓俄罗斯前情报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宣布驱逐60名俄驻美外交官员,并要求俄方关闭俄驻西雅图领事馆。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3月29日宣布,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要求美方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美俄两国如此规模的互驱外交官,关闭领事馆等行动在现代民族国家关系史上几乎前所未有,不过两国间的分歧与矛盾是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很难因一时一事而变。

(编辑 王一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