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的经济还不至于要靠关闭驻俄总领馆来拯救”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2月23日 13: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美国多家媒体日前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关闭美在俄罗斯的最后两处总领事馆,包括永久性关闭美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以及暂停美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的业务运作。

△美国拟关闭的驻俄罗斯两处总领馆位置图

目前具体关闭时间尚未确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两处总领事馆关闭后,美国在俄罗斯的外交设施将仅剩位于莫斯科的驻俄大使馆。

△美国驻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外景

根据美国驻俄使馆的解释,这一决定是为了“优化”使馆工作,包括每年省下数百万美元。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普什科夫认为,美国的经济还不至于要靠关闭驻俄总领馆来挽救,闭馆是政治决定,再次显示了两国关系的倒退。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普什科夫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院之前将闭馆计划通知国会时称,该计划是为了应对2017年后俄对美外交人员设限,以及因双方外交签证问题陷入僵局所导致人员不足的挑战。

△CNN报道截图

事实究竟如何呢?

美俄“外交战”的延续? 这时蓬佩奥又开口了

事实上,美俄两国在外交层面的争端由来已久,甚至早在特朗普政府2017年初上台之前就已开始:

2016年6月17日,美国以其外交官在莫斯科受到俄罗斯警察攻击为由,驱逐了两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

2016年7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证实俄方驱逐了两名被认定为中央情报局特工的美国外交官。

2017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对俄罗斯等国的制裁法案。作为回应,俄罗斯要求美国将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实现对等。

2017年8月31日,美国国务院要求俄方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

2018年3月26日,美国政府以所谓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宣布驱逐60名俄驻美外交官,并要求俄方关闭驻西雅图总领馆。

2018年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并要求美方关闭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虽然新的美国闭馆计划实施日期未定,而且此次美国属于主动闭馆,但这一消息还是引起了一些担心。美联社的报道认为,美驻俄总领馆的全部关闭可能会给身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美国游客和俄罗斯民众造成极大不便。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国务院前官员史蒂文·皮弗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闭馆的“逻辑很难理解”,因为这将“削弱美国在俄罗斯这个幅员辽阔国家的外交影响力”。

或许美国此次毫无征兆的闭馆计划确实“很难理解”,但背后的美俄关系一系列消极动态却是清晰可见的。多家美媒报道闭馆计划的同时也都提到,在美国务院向国会通知此事的几天后,多个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的数据系统遭黑客入侵,有美官员“怀疑是俄罗斯黑客所为”,但尚无证据。

△CNN报道截图

然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却公开宣称,“现在我们可以相当清楚地说,参与这次活动的是俄罗斯人”。对此,俄驻美使馆表示美方指控毫无根据。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捍卫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内政临时委员会主席克利莫夫更是反唇相讥:俄罗斯敏感部门遭到的网络攻击中有48%至52%来自美国,甚至有专家认为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占全部攻击的三分之二。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捍卫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内政临时委员会主席克利莫夫

矛盾已经“冰冻三尺”,未来的球在美国一边

动辄拿俄罗斯黑客说事,在美国政府的反俄剧本中并不算新鲜内容。事实上,围绕近年来的叙利亚内战、乌克兰冲突等国际和地区热点,美国对俄罗斯的攻击远不止于口头,更付诸于全方位的行动。

为了对俄实施战略威慑和战略挤压,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一方面在双边和多边军控领域大开倒车,另一方面从陆海空三个方向将武力前哨推向俄罗斯家门口。此外,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美国大搞长臂管辖,一再施压欧洲与俄“决裂”。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在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近年来俄战略安全进一步受到来自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威胁,“美国不仅在有意识地执行遏制政策,而且在执行遏制政策时使用的是最具挑衅性的形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最新的实例是美国近日宣布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理由是土方“大规模”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务卿蓬佩奥向土方解释制裁决定时直言不讳:“我们的目标就是阻止俄罗斯由此获得大量收入、机遇和影响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在美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主持人采访的记录中,蓬佩奥再次不加掩饰地公然宣称,美国的“敌人名单”中必有俄罗斯

对于美国政府的咄咄逼人,俄罗斯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正如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谈及美国最新闭馆计划时所说,人们看到的不仅是美国关闭驻俄总领馆,更看到美国国务院把俄罗斯纳入了敌人名单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认为,虽然俄罗斯方面一直表现出改进关系的善意,但美国方面不转变态度,两国关系很难改善。

冯玉军:“这几年美国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俄罗斯的国际环境,也给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创。当然俄罗斯也希望随着美国新总统就职,俄美关系也能相应地有所回暖,但是无论如何,现在俄美关系总的氛围非常糟糕。”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尚娟

编辑丨单立娟 王洹星 

审核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