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东面面观丨2020年两位重量级人物遭暗杀 伊核协议和美伊关系前景如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24日 0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对于伊朗乃至中东而言,充满了冲突和挑战。而围绕冲突的一个关键词——暗杀,更是贯穿了年初和岁末。两位伊朗重量级人物先后遭暗杀身亡,牵动着整个地区局势。

1月3日,美国无人机发射导弹,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马尼暗杀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1月27日,伊朗高级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在伊朗德黑兰省遭枪击身亡。尽管至今仍无国家或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但伊朗舆论普遍认为,有明显迹象表明以色列与此次恐怖袭击有关,且袭击发生前,美国可能已知情。

回顾近些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伊关系渐入低谷,双方对峙逐渐升级,伊核协议前景不明。而苏莱马尼和法克里扎德的遇害,更是让局势错综复杂。尽管有分析称,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成立,而拜登此前表示将重返伊核协议并修复美伊关系,但现实是否如此,美伊关系以及伊核协议究竟将走向何方?

△苏莱马尼将军遗体告别仪式 (图片来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暗杀让美伊关系和核协议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1月8日,也就是苏莱马尼遭暗杀后的第五天,伊朗果断进行了军事报复,发射导弹袭击美国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而对于法克里扎德的死亡,截至目前,伊朗仍保持克制。伊朗总统鲁哈尼12月15日表示,法克里扎德被暗杀是“那些想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最后日子里,将中东地区拖入战争的人采取的行动”,“伊朗保留在合适时间和地点为他复仇的权利,但是中东地区的稳定对伊朗来说非常重要。”从鲁哈尼表态可看出,伊朗政府对于复仇很理性,并不贸然行动、激化矛盾。
事实上,对于两次暗杀,伊朗均做出了适当回击。苏莱马尼被暗杀前,伊朗已采取了四个阶段中止履行核协议承诺的措施。在他被杀后的1月5日,伊朗政府宣布中止履行核协议承诺的第五阶段措施,也是最后一阶段的措施,即解除“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这意味着,伊朗的核计划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与此同时,伊朗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和没有正式宣布退出协议。
法克里扎德被暗杀直接导致伊朗议会采取反制手段。伊朗议会在12月1日通过了旨在抵抗美国制裁的“反制裁战略法案”总纲,要求政府开始提纯丰度达到20%甚至更高的浓缩铀,并要求欧洲国家在该法实施后的数月内恢复与伊朗的银行联系和购买伊朗原油,否则伊朗将停止自愿履行《核不扩散协议》的附加议定书。该决策得到了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支持。

△伊朗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遗体告别仪式 (图片来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两次暗杀后,伊朗均加快了铀浓缩进程和背离核协议的节奏,这是伊朗的反制手段。截至目前,伊朗的铀浓缩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上马了更多先进离心机。据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发布的报告,伊朗低浓缩铀储量已达到核协议规定量的12倍。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的中东政策基本特点是退出核协议并打造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反伊联盟,通过打压伊朗,特朗普想在中东地区重塑有利于美国及其中东地区盟友的地缘政治格局,而两次暗杀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伊朗,但也迫使伊朗采取进一步背离伊朗核协议承诺的措施,为美伊未来对话设置新障碍,伊核协议和美伊关系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
伊朗不同政治派系矛盾加剧 动真格还是演双簧?

被保守派控制的伊朗议会和宪法监护委员会虽在12月初通过了“反制裁战略法案”、要求政府提纯20%丰度的浓缩铀,但鲁哈尼总统并没有按流程在5天内签署该法案。随后伊朗议长卡利巴夫12月8日致信伊朗《官方公报》负责人、要求《官方公报》正式发布这一法案。据悉,《官方公报》有义务根据议长的命令发布该法案,而该法案将在《官方公报》发布后15天正式生效。在伊朗保守派的巨大压力下,该法案生效只是时间问题,而何时提纯20%丰度的浓缩铀则是鲁哈尼政府可以掌控的。在这个问题上,保守派和改革派依然有分歧。

△11月16日 伊朗宣布启用174台IR-2M先进离心机 (图片来自迈赫尔通讯社)

两次暗杀前,伊朗政治保守派和改革派在核协议和美伊关系上就已存在很多矛盾,保守派不满改革派鲁哈尼政府在核协议上对美国忍让太多,尤其是在伊朗大规模削减了核项目后,美国并未兑现对伊承诺。两次暗杀加速了保守派的崛起,在伊朗政坛上的优势更加明显。据记者在前方观察,在苏莱马尼被暗杀前,改革派在伊朗议会中占有更大话语权,因此鲁哈尼政府没有面临过多来自议会的压力。但苏莱曼尼被杀害后,今年5月,伊朗新一届议会选举后,保守派占据了大多数席位,鲁哈尼总统所面临的政治压力骤增。近几个月,议会对于鲁哈尼的批评掣肘明显增多。
法克里扎德被袭身亡后,伊朗议会在12月1日高效通过了“反制裁战略法案”总纲,法案总纲被议会批准后的第二天,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火速核准了法案。这一法案的通过,几乎创下了近年来伊朗立法速度的纪录。该法案要求鲁哈尼政府提纯丰度达到20%的浓缩铀,并要求欧洲在法案实施后尽快满足伊朗的经济诉求,伊朗议会的做法引起了鲁哈尼政府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据行业人士分析,当铀浓缩丰度达到20%时,距离获得可制造核武器的铀材料,工作量已完成90%。虽然鲁哈尼政府拒绝签署该法案,但在面对欧洲要求伊朗不要提纯20%丰度的浓缩铀时,伊朗的回应是坚决的。伊朗外长扎里夫12月21日在伊核协议外长视频会上明确表示,那些西方民主国家不得要求伊朗违反本国议会的立法。这是在警告欧美赶紧行动起来解除对伊制裁,否则提纯20%丰度的浓缩铀真可能会发生。

△伊朗总统鲁哈尼(图片来自伊朗总统官网)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陆瑾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次立法问题上,伊朗议会和政府在演一出双簧戏,目的是抬高跟美国的要价,鲁哈尼政府想熬到拜登上台后开展谈判,但议会警告美国要谈判就赶紧满足伊朗的条件,等到法案正式施行就晚了,当然议会也在为鲁哈尼政府与美国谈判设定框架。她认为,不提纯丰度为20%的浓缩铀是欧洲为伊朗设定的红线,若伊朗真迈出这一步,将把欧洲推到美国一边,当前伊朗政府是谨慎的。
拜登或要重谈核协议 伊朗如何接招? 
拜登成功当选,为未来不久美伊两国重启关系和恢复核协议带来了希望。而从拜登明年1月20日上台起到鲁哈尼在明年8月初卸任前,拜登与鲁哈尼改善美伊关系和拯救核协议的时间窗口只有半年,双方能否达成目的,备受关注。拜登11月胜选后表示,担任总统后他将寻求美国重新加入核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称,伊朗乐于看到美国重新加入核协议,但在任何情况下,伊朗都不会考虑就核协议重新谈判。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拜登在12月2日进一步披露了他对核协议的看法。他表示,美伊在恢复核协议后,应在很短的时间里举行一系列谈判,以寻求延长伊朗生产可用于核武器制造的可裂变材料的限制期限(核协议规定期限为15年,此为“日落条款”)和解决伊朗在中东地区从事“有害活动”的问题。拜登还表示将邀请沙特和阿联酋加入谈判。德国外长马斯12月4日呼吁,美国仅仅重返以前的核协议版本是不够的,应该有一个涵盖限制伊朗发展导弹的“核协议+”版本的协议。对此,伊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12月7日明确表示,伊朗既不会重新谈判核协议,也不会在国家安全上妥协。
王晋认为,拜登对伊政策逐步清晰,他想要的不仅是美国回到奥巴马时代的核协议,还要考虑当前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变化现实以及地区盟友比如以色列、沙特的担忧。过去5年,伊朗的导弹项目有了大规模发展,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地缘政治变化迫使拜登必须去遏制伊朗。陆瑾则表示,面对欧美提出的新要求,伊朗将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保持灵活性。她说,伊朗不会允许欧美在核协议里加内容,但可以在协议之外谈其他条件。导弹计划涉及伊朗国家安全,伊朗不会让步,但也门问题和核协议中的“日落条款”或许能成为双方谈判的突破口。
维护核协议仍是国际社会共识
12月21日,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主持下,中国外长王毅、伊朗外长扎里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德国外长马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等出席了伊核问题外长视频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与会外长们再次强调致力于维护核协议,讨论了所有各方完整有效执行协议的重要性,以及解决当前履行协议所面临的挑战的必要性,包括履行核不扩散和制裁解除承诺。外长们忆及核协议由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全球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要素,对美国退出协议深表遗憾,强调第2231号决议仍然完全有效。声明还表示,外长们同意加强对话,确保所有各方完整执行核协议。外长们认可美国重返协议的前景,强调愿共同努力,积极处理这一问题。

△2018年5月8日 特朗普签署总统命令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图片来自getty image

这次会议递出了国际社会在维护核协议上仍存在共识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从内在动机来看,伊朗积极寻求解除制裁。众所周知,美国的严厉制裁和新冠疫情的暴发已经让伊朗国内的经济和社会民生迅速恶化,自从2018年5月美国政府退出核协议以来,伊朗本国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外资迅速大规模撤离,原油出口更是从高峰时期的280万桶/天下降到现在的不足30万桶/天,经济前景黯淡,失业问题严重,正如鲁哈尼总统说的,由于疫情和制裁,今年伊朗正在经历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因此分析表示,寻求解除制裁是伊朗政府的重点议题之一。
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伊朗自身,抑或是拜登政府,在维护好核协议上都能找到共同点。有分析认为,明年8月初,伊朗非常有可能产生一位保守派背景的新总统,届时美伊互动将遇到更多阻力。但陆瑾认为,情况并不悲观,拜登上台后,维护核协议是美伊双方共同愿望,只要核协议框架在,就代表着国际多边主义的胜利,即使伊朗产生一位保守派新总统,也得谈判,只是怎么谈和要价高低的区别而已。
伊朗沙溪德·比赫西提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沙里亚提尼亚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认为,下一任伊朗总统,不管是来自于保守派还是改革派,都将是务实的,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护好伊朗核协议依是伊朗国家利益的核心,伊朗需要在核协议范围内切实维护好自身利益,而这需要美国与伊朗相向而行。

 

监制丨穆莉

制片人丨王威 李超 文凡

记者丨雷湘平

编辑丨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