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上海出台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权益办法 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30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30日,上海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相关情况。《办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成为全国首部该领域的省级政府规章。

《办法》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将成为加强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护的务实举措。我国相关法律对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护有所规定,如《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57条分别用三款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执业环境”。但上述条款较为原则。《办法》将涉及到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的内容逐条写实写细,落实主体责任,务求实用。

二是将促进医患关系和谐。从全国来看,近年来医闹、暴力伤医现象和医患纠纷仍不时发生。从上海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统计数据来看,上海伤医案件虽然相对而言比较少,但医患纠纷却不在少数,妨碍了正常医疗秩序,减损了广大患者就医权益。《办法》通过创新制度设计,建立失信行为联动惩戒等机制,能够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医闹和暴力伤医事件,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三是将为推进上海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推进上海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稳定的医疗卫生人员队伍。目前,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人才流失的现象客观存在,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法律对医疗卫生人员的保护还不够到位。《办法》系统保护医疗卫生人员权益,有助于安医、稳医,使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投身医疗卫生事业,从而推进上海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职业权益保障、执业环境保障、涉医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附则等共5章42条。

第一章、明确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目的依据,《办法》主要是为了充分保障医疗卫生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保护人民健康,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二是明确适用范围,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与履职相关的权益保障适用本办法,同时列举了医疗卫生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范围;三是规定了政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义务和相关部门职责,共同做好权益保障工作;四是将上位法中规定的医疗卫生机构义务进一步明确;五是规定了加强宣传教育和公益支持的相关内容。

第二章、细化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权益保障

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具有风险大、任务重等特点,对此,在现有职业权益保障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作了五方面细化:一是细化了医疗卫生机构、相关部门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感染控制管理等方面的责任;二是针对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明确了医疗卫生人员向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提出建议以及免责的权利,明确了接受人员派遣时的权利;三是明确相关单位应当保障其休息休假时间和心理健康,落实其在薪酬待遇和补助补贴、教育和发展、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权利;四是针对作出特殊贡献的医疗卫生人员,明确了其应有的待遇;五是明确了要对医疗卫生人员开展信用激励,鼓励社会提供关爱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

第三章、创新医疗卫生人员执业环境保障

围绕为医疗卫生人员营造安全执业环境这一目标,作了五方面规定:一是赋予医疗卫生机构一定的安全管理自主权限。通过建立相关制度等,发挥其维护自身秩序的能动作用;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可自行决定是否实施安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应当配合安检;二是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医患纠纷化解,建立完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等;三是明确针对医疗卫生人员的禁止行为,将侵害医疗卫生人员权益的行为归纳为七个方面,明确予以禁止;四是明确了实施禁止行为的法律责任,有针对性地重申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相关规定,以为启动后续的信用惩戒提供基础;五是明确了医疗卫生人员回避诊疗的权利。同时还留出司法保护制度接口,医疗卫生人员遭受不法侵害时,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禁令。

第四章、加大涉医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

依据国家和本市社会信用相关规定,引入信用惩戒制度并构建惩戒闭环机制。一是明确上海市建立广泛的涉医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相关行政处罚和刑事追责信息依法及时向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二是对失信行为进行分级,根据行为相应处罚措施的轻重程度,对于一般、严重失信主体规定了不同烈度的惩戒措施;三是明确了联合惩戒的信息通报制度,相关信息同步推送医疗卫生机构,提醒医疗卫生机构提前预防。

第五章、附则

本章主要是规定了参照适用《办法》的人群范围和施行日期。积极回应诉求,将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及保障人员,在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培训、实习的相关人员工作过程中的权益保障,都纳入了《办法》的适用范围。

(总台央视记者 陆学贤 郭臻)


(编辑 丁超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