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个中国节漂洋过海,快成全球“标配”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30日 23: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月29日,泰国文化部长伊缇蓬表示,泰国政府内阁会议同意将2021年中国农历春节定为泰国公共假日。

这是泰国政府首次将中国春节作为全国性的公共假日。

史上首次!
泰国也过春节了

2021年,泰国所有公共假期将增加至24天。伊缇蓬说,增加假日有利于促进泰国国内旅游业发展,带动各地经济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深受打击。泰国政府1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旅游业收入约为7600亿泰铢(约合165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71.75%。

△疫情下的泰国素那万普机场

泰国是传统华人移民国家,共有约700万华人,占全国人口的12%左右。中华文化是泰国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华人社区一直保持着过春节的传统习俗。

每到春节,泰国街头张灯结彩,处处都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此外,泰国王室成员也经常参加每年在曼谷唐人街举行的春节活动,与当地华侨华人共庆新春。

△2019年,泰国诗琳通公主身着唐装出席唐人街春节活动

△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庆典活动

如今,春节成为泰国名副其实的“全民节日”。

中国影响力!
这些地方春节也是法定假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

微信截图_20201230171753.png
韩国

韩国春节又称“旧正”,与被称为元旦的“新正”相对应。韩国规定春节放假3天,是一年中假期最长的节日

大年初一,韩国人会早早起床,穿好韩服,在祭祖活动结束后才能吃“岁餐”。他们过春节也会给压岁钱和贴春联,不过有趣的是他们的压岁钱信封和春联纸都是白色的。

微信截图_20201230173208.png
蒙古国

蒙古国1988年将春节定为公众节假日,每年有3天假期。

蒙古国人过春节吸收了一些汉族习俗,如吃饺子、放鞭炮等;但也有很多蒙古族习俗沿袭至今,如除夕夜穿上节日盛装、赛马追逐,晚辈向长辈献哈达、敬酒、礼拜等。

新加坡

在华裔人口占近80%的新加坡,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除夕和正月初一放假2天。

每逢春节,新加坡大街小巷会换上盛装,挂起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在被称为“牛车水”的新加坡唐人街,各个店铺里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

菲律宾

菲律宾于2012年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列为官方节日。

菲律宾的华人大多数都是福建人,因此他们的春节过法和福建相似,吃年糕、团圆饭、送红包等习俗也都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朝鲜、缅甸、越南、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也都把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

微信截图_20201230180958.png
毛里求斯

2008年,非洲国家毛里求斯规定春节为该国的全国性公共假日。

每逢春节,毛里求斯人会带着亲朋好友,到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庙宇游览,到路易港唐人街逛一逛,随手买一些春卷、麻团等中国小吃。

微信截图_20201230181254.png
苏里南共和国

2014年,苏里南将中国春节确定为全国公共节假日,每年农历大年初一放假1天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北部。目前该国华侨华人占比超过了11%,已成为当地主要族群之一。在春节期间,苏里南街头会办庙会、办集市。

除了这些国家,还有一些国家的部分地区近年立法将春节列为官方节日。

微信截图_20201230181826.png
巴西里约州

2016年10月,巴西里约州正式将春节列为官方节日。

春节期间,里约州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中国新年,舞狮、舞龙等活动会“闪现”街头。

微信截图_20201230182419.png
美国纽约州、加州

纽约州在2003年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这一天,人们可以在华人集中居住的曼哈顿中国城燃放鞭炮。

2018年,加利福尼亚州也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每年春节,花车巡游、新春街会等活动成了旧金山唐人街的固定项目。


“中国风”+“国际范”
四海同庆中国年

近年来,随着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春节正逐步成为全球共庆的节日盛典。

△美国曼哈顿高楼帝国大厦在中国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当晚都会亮起红、蓝、黄三色彩灯庆祝春节

△日本东京铁塔为中国农历春节点亮中国红

△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办春节舞龙表演活动

△加拿大公立小学邀请舞狮队开展教学活动

△联合国发行中国农历鼠年特别版邮票

.

不知不觉

欢度春节已成为全球“标配”

春节

不仅是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感纽带

也成为中国文化

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微信截图_20201230190110.png

疫情当前 更需要全球携手共克时艰

团圆美满的春节早日回归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赵新宇 文凡

统筹丨陈越绮

编辑丨雷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