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美方涉台恶法掀不起风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30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领导人签署“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包含所谓的“台湾保证法”条款。该条款鼓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扬言支持台湾参与多个重要国际组织。

在本届美国政府任期即将结束之际,白宫一些政客正妄图通过操弄涉台恶法,延续疯狂的反华表演。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国家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当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对此,美国一些政客心知肚明。然而,他们基于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与冷战思维,近年来推行全面反华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一错再错、不断玩火,正把台湾民众推向越来越危险的境地。

且看本届美国政府都干了什么:过去4年间,美方11次实施对台军售,仅在今年就多达6次。今年以来,美方将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鼓噪“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派出军舰累计10多次穿越台湾海峡。此外,美方今年还多次派高官访台,并与台湾当局举行所谓首次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更有甚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竟妄言“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公然践踏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这些不断触碰中国核心利益红线的行为,是导致台海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的根源。

此次白宫政客赶在卸任前签署所谓《台湾保证法》,妄图给美方下一步实施更多挑衅行动提供所谓“法理依据”,给下一届美国政府“设障挖坑”,可谓用心险恶。尤其是该“法案”声称,“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扬言“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增强自我防卫能力”等,显然是有意将美方涉台行动,与其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发展的地缘战略进行更深度捆绑,把台湾彻底当成对抗中国的“马前卒”。

然而,无论美国政客如何歇斯底里,都掀不起什么风浪。此前,针对美国对台售武的举动,中方已对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军工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这充分展示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那些存有损害中国主权与安全坏心思的美国政客,对此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和误判!

至于那些“台独”分子,莫以为抱住美国大腿就能增加与大陆对抗的资本、获得“以武拒统”的筹码。他们不过是美国政客手中可利用、也可随时丢弃的棋子。这一年,台湾当局耗费118亿美元巨资大肆采购美国军火,除了劳民伤财外,换不来半点安全。反而是,美国所谓“挺台”法案越多,台湾政治和经济环境越糟糕,台湾民众利益越受损。事实上,针对美方签署所谓“台湾保证法”,台湾地区网友讽刺说,这是“定期对台清理过期军火库存”,是让台湾“按期交保护费”。显然,“台独”分子“倚美谋独”违背两岸和平统一的时代潮流,不得人心,注定是死路一条。

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即将走马上任的美国新一届政府若希望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就务必要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敏感性,避免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于借“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的黑手,中国有足够的意志、决心和手段将其斩断。玩火者必自焚!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