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这一年,暴力漩涡中的美国何处是岸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12月31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今年的年末假期注定被一些不和谐的东西扫了兴:在平安夜钟声敲过没多久之后的圣诞节当天清晨,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市中心就被一声巨响惊醒。一起“事先警告”的房车爆炸事件造成3人受伤和数十座建筑损毁,并导致该地区的大部分无线服务中断。

然而,经过数日调查,警方除了判定犯罪嫌疑人已在爆炸中身亡之外,对其疑似“自杀式袭击”的作案动机仍未搞清。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就在这起爆炸发生两天后,纽约市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于当地时间12月27日收到炸弹威胁。不过,警方出动防爆小组到现场紧张排查后,却发现此次威胁“似乎没有事实根据”。

△纽约Patch新闻网报道截图

这一实一虚的两次“炸弹惊魂”仅仅是一年来美国暴力犯罪事件层出不穷的缩影。随着年终岁尾的到来,已被新冠肺炎疫情折磨得苦不堪言的美国社会也在暴力漩涡中越陷越深……


2020年的致命副产品”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GVA)当地时间12月3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美已有超过4.3万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谋杀、意外以及防御性使用枪支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1.9万,两项数据均远远高于去年水平。另外,还有超过3.9万人在各类枪支暴力事件中受伤。

△GVA数据截图

美联社在报道中评论称,2020年是“致命的一年”,不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还因为枪支暴力事件的激增。

△美联社报道截图

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太阳报》也发表题为《暴力犯罪:2020年的致命副产品》的文章指出,在2020年的美国,无论是纽约、波士顿、洛杉矶、费城、休斯敦、芝加哥、华盛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密尔沃基、格兰德拉匹兹等中小城市,暴力犯罪率都出现了直线上升。

△《洛厄尔太阳报》报道截图

2020年至今,纽约市已记录447起凶杀案,使今年成为这个美国最大城市近10年来“最血腥的一年”。用纽约市警察局长德莫特·谢伊在12月29日年度简报会上的话说:“我无法想象出还会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黑暗。”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GVA)的数据还显示,今年死于枪支暴力的美国未成年人近1350名,伤者超过3700名,均高于往年数字。

就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周末,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连续发生3起枪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仅10个月大的婴儿。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同样是本月,在凶杀案数量达到20多年来最高水平的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一起枪击事件导致7岁女童肯尼迪·马克西意外被流弹击中而不幸丧生。

△肯尼迪·马克西生前照片

亚特兰大市市长博顿斯表示,发生在该市的这起悲剧并非特例,因为美国各地的暴力事件都在激增。“我这么说不是推卸责任,而是承认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为我一直都想让我孩子生活的这座城市能给我们所有人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亚特兰大市市长博顿斯


这一切只是疫情惹的祸?


暴力事件增多和枪支销量飙升形成了恶性循环。美国小型武器分析和预测机构(SAAF)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美国今年估计已售出1860万支枪支,比往年平均多出近200万支,创下历史新高。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美国多地的政府和专家普遍认为,疫情造成的社会动荡、经济低迷、就业困难,以及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所引发的公众敌对情绪等,都是美国暴力犯罪上升的诱发因素。

△美联社报道截图

密歇根州底特律市警察局长詹姆斯·克雷格接受采访时就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

克雷格:“新冠肺炎当然对很多人产生了情绪上的负面影响,今年我们比往年遇到了更多的暴力事件。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暴力事件的上升。多个地方的警察局长都认为,疫情是暴力事件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

还有分析认为,随着不少警察因感染新冠肺炎离岗、更多警察被派去处理各类抗议和内乱,警力较以前有明显削弱,这也导致了暴力事件的激增。此外,弗洛伊德事件引发了“撤资警察”运动以及对警察的严格审查,许多警察变得不太愿意冒着丢掉工作的危险去阻止暴力活动,进而令美国社会治安日益恶化。

△《洛厄尔太阳报》报道截图

然而,更加不容忽视的一大问题是,美国的政治极化倾向助推了疫情下的社会分化,也从一个侧面加剧了民众的暴力倾向。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美国正在一分为二》的分析文章指出,三个相互关联的因素造成了美国社会紧张局势的加剧和暴力的增加:总统特朗普及其盟友唤醒并煽动了助长社会对立的仇恨情绪;政府培育了一种谎言文化;被误导的美国人敢于挑战政府的合法性,并拿起武器走上街头。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2020年即将过去,但留给人们的疑惑却挥之不去,到底是什么让美国深陷暴力漩涡?或许密歇根州格兰德拉匹兹市警察局发言人丹·亚当斯的回答可以给出一个不算答案的答案:“今年的悲剧是因为新冠肺炎吗?还是我们看到的政治极化?今年是独一无二的一年。我不认为你能告诉任何人‘为什么’”。

△美联社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闫明

编辑丨林维 王琮

签审丨刘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