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最高可减免6分!云南昆明等4地“学法减分”今日上线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05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4日,云南省昆明交警通过官方微信正式宣布:自2021年1月5日起,昆明作为云南省四个“学法减分”试点州、市之一,正式全面实施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除昆明外,目前云南试点州、市还有曲靖、玉溪、保山。

什么是“学法减分”?

“学法减分”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这里的“减分”是指在机动车驾驶人已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

哪些人可以参加“学法减分”?

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及“交管12123”注册地均在昆明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学法减分”互联网学习考试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后,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30分钟学习,并考试合格,可以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分是否为营运车辆。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2、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总台央视记者 徐小龙)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