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斥资4.5万亿韩元推进航母计划 韩国此举之意却不在国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06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韩国航母概念设计图被媒体曝光。这艘航母将采用双舰岛设计,英国提供了支持。

当地时间4日,韩国《中央日报》独家公布了一张据称是韩国海军轻型航母概念设计图的照片。从外形上看,韩国航母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双舰岛设计。两个舰岛中,一个负责指挥对海作战,另一个指挥对空作战。 

全世界现役航母中,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也采用了类似设计。据韩媒报道,韩国航母在设计过程中确实获得了英国方面的技术援助。 

韩国海军现役没有航母,与航母外形及功能最相近的是两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这两艘两栖舰虽然采用了全通式甲板,但只能起降直升机和倾转旋翼机,不能起降固定翼战机,因此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为航母。 

韩国KBS电视台记者介绍,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韩国开始正式推动航母计划,2020年6月,此前一直在推进的大型运输舰计划被修改为轻型航母计划。

该记者进一步补充,韩国军方计划于2021年启动基本设计,本世纪三十年代初将投入作战部署。 

据韩媒披露,根据规划,韩国航母排水量大约三万吨,可搭载大约20架F-35B战机。 

但这一计划一经公布就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巨大争议:争议的核心是费用问题。据KBS电视台报道,建造一艘航母至少需要2万亿韩元(约合119亿元人民币),为航母购买20架F-35战机还需要再耗资2.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 

有韩国专家认为,从韩国面临的安全环境考虑,投入巨资建造航母并不能给韩国军队的战力带来飞跃性的提升。 

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分析,韩国顶着国内舆论的压力进行航空母舰的建造,实际上有两个原因,第一要跟日本竞争,因为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三角关系中,如果韩国自己的航母远程能力也与美国保持一致,伴随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各种作战行动,至少可以在联盟关系中赢得相对主动的位置。另外,在日本海与日本的独岛之争,航空母舰也是一个重要角色。日本已经有了多艘轻型航母,如果在独岛之争方面海空作战能力增强,韩国也会处于严重劣势。所以从目前看,韩国建造航母,有可能真不是为了国防,而是为了与日本、美国在同盟关系中的战略博弈。

除了韩国,日本准航母改装为航母的计划也在推进过程中。与此同时,英国新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也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日本国会将从本月起审议2021年度的政府预算案。据日媒报道,防卫省申请了231亿日元的经费,用于对“加贺”号准航母进行航母化改装。改装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在甲板上涂上耐热层,使其具备起降F-35B战机的能力;此外,还将对舰艏甲板的形状进行调整。 

与“加贺”号属于同一型号的“出云号”已经于2020年启动了航母化改装,预计两艘准航母将在2025-2026年间重新加入海上自卫队。 

与尚处于设计阶段的韩国航母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英国航母也有新动向: 英国国防部4号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所谓“初始作战能力”指的是航母打击群内部,从舰艇、到舰载机、再到雷达等所有子系统已经整合完毕,可以投入实战。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新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的首舰,该舰排水量超过6.5万吨,是英国海军历史上建造的吨位最大的舰艇。2017年服役时,结束了英国长达六年没有航母可用的历史。 

英国军方表示,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后,伊丽莎白女王号接下来将为首次部署亚太地区做准备。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此次部署形容为英国海军“二十年来最雄心勃勃的海外行动”。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部署亚太期间,将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并计划在驻日美军基地停靠,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联合演练。 


(编辑 于渤)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