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捷报频传!滇中引水工程这些隧洞都提前贯通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07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滇中引水工程捷报频传。其中,昆明段蔡家村隧洞3号支洞、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均提前贯通。

400余天奋战 昆明段蔡家村隧洞3号支洞提前两个月贯通

近日,经过400余天的不间断连续奋战,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滇中引水昆明段蔡家村隧洞3号施工支洞斜井掘进至主洞,实现提前两个月贯通,主控制性线路开挖掘进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蔡家村隧洞3号施工支洞全长547.496米,为坡度22°的斜井,隧洞最大埋深374米,沿线穿越Ⅲ级断层以及5~8米宽的破碎岩石带,其地下水位埋深4~81米,渗水量大,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较高。

自2019年11月20日施工以来,施工方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增加人员、投入设备,采用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进行围岩探测,有轨运输隧洞开挖渣土等措施,确保了隧洞开挖的快速推进。制定反坡分级接力抽排水方案,解决了地层突遇涌水达每小时150立方的难题,保证了施工安全,为隧洞开挖快速推进创造了条件。

经了解,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滇中引水昆明段总长21.27km,主要包括3座输水建筑物及5条施工支洞,隧洞占比约为97.5%。该标段项目合同工期82个月,按照滇中引水提速建设要求,计划于2025年3月31日完工。

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提前121天贯通

经过施工人员不懈努力,在历时8个月艰苦施工后,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比计划工期提前121天顺利实现贯通。

据介绍,滇中引水工程凤凰山隧洞位于云南省禄丰县境内,线路全长16.1km。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由于地质、水文条件恶劣,支洞内日流水量达到3500立方米,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在恶劣环境中,隧道每一米的掘进,建设者们都付出了极大的艰辛。

在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8个月时间顺利实现了4号支洞安全贯通,为项目后期的全面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台央视记者 陶世飞 李常明 黄明相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