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文化十分丨42位近现代艺术名家的作品带你回归中国审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08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碰撞、交融、生长”为主题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暨中国近现代艺术名家作品展,近日在798艺术区开幕。展览共展出了42位近现代艺术名家的87件艺术作品,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美学、中国意象。

与首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汇聚中西方对话不同,今年的活动回归本土与传统,聚焦中国近现代艺术板块。42位艺术名家带来的87件近现代美术作品,涵盖了海上画派、岭南画派等代表人物的画作,在展厅内随便驻足片刻,都会有惊喜和收获。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黄宾虹这张的笔墨非常生动,不仅见墨而且还见笔,里面的用笔的笔线,连写,可以说是连勾带写,这种特点非常强烈,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那同样陆俨少先生的作品,我上个礼拜还在长江,在巫峡巫山地区,再次感受长江三峡,所以我今天再来看他这个作品更有感受。在结构上非常具有现代感,这一点就使得20世纪的中国画不是徒有其框架,而是还有它的许多笔墨上的,一种新的对传统的超越。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整个(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在不断的求索、抗争、奋起、奋斗这样一个进程中,所以它的一种整个的时代的精神追求,反映在艺术家的这种创作的共性中,这一点是非常鲜明的,也是我们研究20世纪中国画特别要关注的地方。

798艺术区创始人 王彦伶:我们在新文化运动倡导的,用西方写实替代改革中国画,但是他们都几乎无一例外,都回归到了中国美学、中国意象,所以对这块的梳理就会变得特别有意义。

798艺术区创始人 王彦伶:(徐悲鸿《奔马》)这匹马儿你看它,完全借鉴了西方块面造型,你看这个亮面、暗面过渡,亮面、暗面过渡、亮面。所以这个马特别有体积感,你看这一笔下来,大约有一寸多的这种大的线条笔墨。这是我们近现代开创的这种大写意的这种方式。这是在古人是没有的,包括昂扬向上、奔腾不息的向上的力量,特别符合那样一个时代的精神。

近现代艺术作为中华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不仅展现了近现代中国画家在救亡图存、奋发图强的历史背景下,以开放的世界观与西方文化相碰撞、融合,同时也见证着艺术家们,从“笔法创新”“用色创新”到“构图创新”“主题创新”所作出的努力和探索。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李伟铭:岭南画派在学习接受传统的绘画经验,就顺应那个时代的潮流,很主动、自觉地开启了向西方学习的大门。(黎雄才《抚仙湖》)黎雄才的画里面有传统的画学的功底,后来去日本留学,在东京画坛那个日本画影响力巨大,所谓叫朦胧体,这张画你把它割掉这一块,就是朦胧体的画法,淡化那个线条在画面的表现,更多引进了西画的光影的效果。

798艺术区创始人 王彦伶:(刘继卣《执扇仕女图》)比如这种线条的穿插,这就是透视的方式。比如说这个脸部的高光,这也是借鉴了西方的明暗的方式。比如这个手是借鉴了解剖学这种方式,不是完全中国人习惯的那种画手的意象的方式,S型的构图,这也是西方比较典型的一种对人物构图的方式,在大写意人物动物,就形成一个非常前人没有过的这种开创性的工作。

(林风眠《白鹭》)特别准确的这几笔,就把这样一个仙鹤的造型,在觅食那一瞬间的神表达出来了。你看这种用墨又厚又透,又具有一种节奏与韵律,水墨中完全有明暗光影的这种效果,这也是借鉴了西方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蕴含于交融于绘画这个画面中,隐于无形。

(李可染《漓江天下景》)整个这个画屏我们留白很少,这是适当借鉴了西方那种满屏构图方式。你看整个这个空间感,是用近大远小,但是加进了鸟瞰平视,还有一个结合,就是表达逆光山水,但是完全用水墨去积墨,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开创性的工作,

近现代中国书画在勾勒写意间,不断形成了能够代代相传的中国书画语言与中国书画传统,也塑造了根植于文化自信基础上的中国审美体系。

798艺术区创始人 王彦伶:看不尽,就是一个最好的审美。这一个花头,你看这里蕴含了无穷无尽的变化,每片叶子不一样,角度不一样,颜色不一样,造型不一样,这是无尽,这也是一个变化的节奏。那么比如说这一张画,这一块墨里边的这种墨韵变化万千,变化无尽。这就是一种变化的节奏,这个水草,你会看到艺术家用特别坚定的这种有力量的笔触在挥毫。所以读画,会读出非常多的这种节奏的感受,音乐化的、节奏化的、生命化的节奏与韵律,这是读艺术非常重要的审美维度。

当我们凝视这些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的作品时,能够看到他们笔墨中的家国情怀,以及根植于中国审美体系的文化自信。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所说,“798艺术区能够把论坛焦点锁定在中国近现代的研讨上,体现了对中国近现代以来艺术发展经验的一种延续和珍惜,这也是与世界对话的前提。”(总台央视记者 魏迪 惠杰)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