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有聊丨世卫组织喊话某些富国 这事就别插队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1月10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一些国家已经陆续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终结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带来了曙光。可这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人们的心情却有些黯淡。

有钱人士花重金“优先购买”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豪华公司向医生提供10万英镑求疫苗引发黑市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日曝出一则消息,英国很多医生最近收到了一家名为“The Hacking Trust ”的投资公司的邮件,希望用高达每人5000英镑的“奖励”来让自己的一线员工早些注射新冠病毒疫苗。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屏

根据媒体透露的细节,“The Hacking Trust ”在邮件中将自己介绍为一家“私人的医疗公司”正在为员工寻求约20剂疫苗。而且说的还相当“为他人着想”,写着:“我们得知很多预约(来打疫苗)都没能完成,甚至有人根本没出现。基于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疫苗浪费,我们很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时通知我们。”邮件提到,愿意为提供疫苗的诊所“捐款”或者直接将资金提供给相关工作人员。

号称是医疗同行,再提供重金“捐款”,这一操作还真是机关算尽。不过,此消息一出,很多英国人对此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钱人想插队。

△英国副首席医疗官范塔姆

英国副首席医疗官范塔姆表示:“作为临床医生,我的观点是,新冠病毒疫苗应优先给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那些有钱人去付钱优先使用。”

专业人士的话虽这么说,英国《太阳报》网站却也报道,很多英国医生都证实,上个月希望花钱来“跳过排队”优先接种疫苗的要求就已经见怪不怪了,有的人报价超过2000英镑。

难怪有英国媒体担忧,珍贵的新冠病毒疫苗可能走向黑市交易。

富国“疯狂扫货”囤疫苗

如果说,英国几个富商偷偷花钱希望早点儿打疫苗,影响的是其他人接种的早晚的话,那么大量富国的集体作为,就是在置全球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利益于不顾。

路透社8日的报道就直接写了这样一句话:“世卫组织告诫富国,不要在疫苗上插队了。”

△路透社报道截屏

据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在记者会上对“疫苗民族主义”进行了措辞强硬的批评。谭德塞说,“富国掌握了大部分的疫苗供应”,在别的国家还没有任何疫苗的情况下,“这些国家不应该插队”。

△路透社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疫苗民族主义”进行了措辞强硬的批评。

谭德塞呼吁疫苗生产商能优先考虑通过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来供应和部署疫苗。他敦促那些订购疫苗数量已超过自身所需、正在控制全球供应的国家,立即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赠他们订购的疫苗。谭德塞指出,各国和疫苗生产商应停止以损害“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代价的双边交易。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当天也表示,当前应该先给弱势群体和一线医疗工作者注射疫苗,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

文明的气度

一个国家优先照顾自己的国民,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就像世卫组织官员提到的,不顾科学防疫的原则,无视国际社会的协作,囤积过多疫苗而导致其他国家高危和急需保护的人群无疫苗可打,就与国际社会倡导的团结一致、合作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驰了。

更何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当下,争抢疫苗无所顾忌地“插队”,不仅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开倒车”的行为,更是忘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在所有人都获得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撰稿丨环球资讯 王昆鹏

编辑丨王洹星

签审丨邹浩宇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