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遇见你丨用木头造“嫦娥五号”?快来看看“现代鲁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0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位年轻的小木匠叫安旭,今年25岁。去年12月17日,安旭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视频。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任务、顺利返回地球,当天安旭把自己用木头仿制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视频发了出来,作为自己送给爷爷和嫦娥五号的一份礼物。

安旭萌生出制作嫦娥五号探测器模型的想法,来源于一次与妻子爷爷的对话。在12月4日当天,爷爷正在观看嫦娥五号的新闻,他答应爷爷可以制作一架飞行器带爷爷去月球看看上面有没有玉兔。正是这样的一句玩笑话,便开始了他的“奇思妙想”。 

从12月4日开始动工,到17日嫦娥五号重返地球,安旭每个晚上都要加班到深夜。他希望能在嫦娥五号回家当天,把模型赶制出来,为航天科研工作者点赞,为祖国献礼。最终,他如期完成了这件高度和长度都超过两米,重达两百多斤的木工作品。 

安旭做木工活一共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而且他的木工作品,跟一般木匠可不太一样。

这个送餐盒,就是安旭专门为经常进山务农的父亲设计、打造的。提着它走在高低起伏的山路上,平平稳稳,里面的汤也不会洒出来,比以前用背篼送饭实用得多。 

给母亲做的手镯、存钱罐,为妻子打造的高跟鞋、时尚背包,安旭家摆放着各种各样他为家人制作木制工艺品和生活用品。

这些作品的背后,是安旭的一双满是老茧的手掌,和一道道深浅不一的伤痕。 

两年前,23岁的他想辞去汽车美容店工作、去当木匠,但家人却一致反对。而现在,做木工、发视频,已经成为了安旭的一份事业,并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家里人都会在他的视频中轮流出镜。

一栋七十多年历史的老木楼下,安旭搭建起了自己的露天工作室。通过木匠手艺,他把自己在生活中对美的理解逐一实现。在他家,随处可见的木工作品不时会给客人们带来惊喜。 

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网络上的商业合作,有的设计还已经实现了量产。如今,看到安旭做木工活,家人们都会抽空帮上一把。大家还时常聚在一起来一场头脑风暴,为他提供创作的灵感。 

凭着对美的执着追求,95后的山村小木匠安旭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生活方式,也把外人眼中枯燥乏味的山村生活打造得充满了乐趣和仪式感。 

安旭:我们也有对生活一种美的追求,我希望用我的双手能够创造生活、创造一种美。

家人生活中的“痛点”

变成安旭做木工活儿的“起点”

在安旭身上有想法,有魄力

更有爱生活、爱家人的小确幸

日子真美好!

总台央视记者 念红梅 李姜楠 史超杰 刘昌德 王睿哲


(编辑 温焌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