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法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欧美贸易争端将长期持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美国东部时间12日零点开始,产自法国和德国的飞机零部件、葡萄酒等商品被美国方面加征报复性关税,令欧美持续十余年的航空补贴争端再度升级。而法国带头对美国大型科技企业掀起的征税风波,也让欧美经贸关系“如鲠在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换届难以为欧美贸易争端带来解决的希望,双方的贸易摩擦仍将持续下去。

从2004年10月美国向世贸组织提交首个磋商请求开始,欧美双方就卷入到空客与波音两大航空企业市场竞争的漩涡当中。欧洲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自身长期以来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让双方化解矛盾的前景渺茫。

宏观分析师 邓比克:现实的情况就是,美国在崇尚自由经济与竞争的论调背后施行了不少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做法,早在特朗普政府之前就是这样。对于一家大型的欧洲企业来说,如果想要在美国的公共采购中取得份额,那更是难上加难。

欧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可谓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2019年以来法国极力推动的数字服务税逐步得到欧盟层面的响应,美国也不惜再次挥舞起关税大棒。尽管今年1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相关“301调查”未整体结束为由宣布推迟执行对法国的关税报复,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数字服务税争端依旧是欧美贸易摩擦的一枚“定时炸弹”,双方矛盾难以在短期内调和。

宏观分析师 邓比克:法国因为自身没有创造出大型科技企业,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对手征税。而美国其实从上一届奥巴马政府开始,原则上并不排斥向科技巨头征税,但美国希望看到的是自己先行征税,由他们来起这个头。

邓比克认为,这很清楚地说明美国尽管在过去4年“退群”不断,但在与其利益直接相关的新兴领域仍希望做规则制定者,而这通常会与欧洲的利益相悖。因此邓比克坦言,对于拜登上任之后欧美贸易争端的走向,欧洲不能过于“天真”和“乐观”,更不能寄予不切实际的希望。

宏观分析师 邓比克:美国仍然会遵循“美国优先”的原则,至少在经贸关系上会是这样。现在美国两党都认为,应当在经贸关系上重新寻找平衡,这肯定牵涉到欧盟,而且德国会首当其冲,所以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仍然会很严重。


(编辑 胡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