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林郑月娥:香港区议员及选委会委员应被视为公职人员 需进行宣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0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时表示,香港区议员及选举委员会委员应该被优先视为公职人员,需要按照香港国安法的要求进行宣誓。

在回答记者有关公职人员宣誓的提问时,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的法律对公职人员的解释有所不同,但区议员所属的区议会是重要的组织,选举委员会更是肩负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责任。从这个角度看,区议员及选举委员会委员应该被优先视为公职人员,需要按照香港国安法的要求进行宣誓。

她透露,与此相关的法律修订工作,将在特区政府落实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工作中进行,希望可以尽快将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案提交至特区立法会审议。

另外,在回应有关香港警方日前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捕戴耀廷等53人的问题时,她表示,警方的拘捕行动目前进入调查阶段,后续会进行检控。作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她不会评论,但是,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有人认为持有某种政治理念或者采取某些行动就可以逃避制裁,是不符合法律精神,也不符合香港的核心价值。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安法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成为香港的法律,特区政府当然要有法必依。希望外国某些政客放弃双重标准,尊重其他国家、地区对内部事务的自主权,用看待自己国家内部事务的立场态度来看待其他国家发生的事件。

她亦重申,香港警方每次都是依法办事,拘捕行动与被捕人士的政治观点或政治立场无关。香港国安法已清楚说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能违反;且香港国安法防范、制止及惩治有关行为,三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重要。(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编辑 刘轩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