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新设置“交叉学科”门类 下设“国家安全学”等两个一级学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1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按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的规定,经专家论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

新设立的两个一级学科,显示出多学科综合与交叉的突出特点,将设置在交叉学科门类下。

据介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些重要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学科分支和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在学科专业目录上进行直接体现,以增强学术界、行业企业、社会公众对交叉学科的认同度,为交叉学科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和平台。为推动交叉学科的科学有序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的相关办法。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旨在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培养出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上升,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叠加,国家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旨在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制度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