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广西超18万人已接种疫苗!春节期间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2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广西出台了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个人防护等7项“十严格”措施,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让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1月13日16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会议室举行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广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25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治愈出院261例,死亡2例,在治1例。

目前,广西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无症状感染者2例,有17名协查外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广西已连续323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总的来看,当前广西全区均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居民防控意识相对不足、外出务工和学生返乡人数最多等情况,广西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日,发布了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和《关于印发广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按照“五有一网格”要求,严格开展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的“三减少”和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救治的“三加强”要求;要求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要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摸排,务工人群和区外学生返乡等人群要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委会报备,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进行规范救治;要求对农村集市、批发市场等聚集场所加强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提高早期监测预警的时效性、敏感性等等,全方位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广西摸底明确了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重点人员作为第一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全区重点人群约为206万人。截至2021年1月13日12时,广西全区累计接种18.16万人次,无严重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积极发挥发热门诊的“前哨”作用,广西全区23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均按照“三区两通道”布局要求划分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设立患者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每个县至少有1家医疗机构开设有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进行规范排查和救治,广西全区平均每日接诊发热病人7000余人次。广西全区共有320家医疗卫生机构可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单日最大单管检测能力超20万份,应急状态下可提升至40万份,实现全区县级疾控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全覆盖。同时,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制度,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禁诊治发热病人、暂停开展输液,发现发热病例及时报告及转乡镇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规范诊疗。

着力加强来桂返桂人员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管理

一方面,全力抓好入境人员管理,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牢牢守住边境地区“三道防线”,做到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管住”,加大打击“三非”人员和走私工作力度。对国际客货运航班来桂旅客和机组人员、乘务人员等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观察7天+自我健康监测7天+核酸检测4次”健康管理服务措施。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对来自风险高的国家和地区冷链食品,严格落实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

(总台央视记者 傅琦恩 沈庆 何柏霖 李冠宏)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