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打巨折!看“国家队”采购的心脏支架如何惠及百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3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最近一定在密切关注这样一个好消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10款心脏冠状动脉支架产品,已陆续在各地医疗机构中开始使用了。此次有国家医保局这个国家队出手,10款入选产品从均价13000元左右直接降到了700元左右,相当于打了个一折还不到。来看看老百姓是如何享受到这巨大的实惠的?

患者林女士近日在福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成功进行了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成为福建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受益者之一。

福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许开祖:给林女士植入一个支架。这款支架在降价之前(价格)在7000多元,带量采购以后今年是460元。

从7018元降价到460元,仅此一项,林女士的手术费用就节省了6558元。

患者家属:这个当然好了,病人能承受得起,价格高的时候病人承受不起,这个对老百姓有利的。

据了解,国家集采冠脉支架今年1月1日落地福建,仅6天时间,莆田市医疗机构就已成功为患者植入40个支架,共节省医疗费用27.3万元。

13000降到700元 集采支架如何惠及患者?

救命用的心脏支架被砍成了白菜价,这价究竟是怎么砍下来的?老百姓最关心的,降价了,质量还能有保障吗?

此次国家集采冠脉支架,之所以价格能从平均13000元左右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关键在于减少中间环节。

某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 于苏华:我们原来有几百家的经销商,一级、二级、各级代理商在国内比较多,当然不只是我们,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因为它一直发展起来都是这样的,但是这一次集采之后,中间环节更少。我相信这次集采之后,绝大部分企业跟我们一样,基本上就是厂商直接对医院。

价格降下来了,质量如何保证呢?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 丁一磊:每一家企业都向我们递交了确保质量的承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

记者:做不到怎么办?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 丁一磊:做不到以后,实际上反过来以后,这个企业就在我们信用评价制度里面相当于记上重重的一笔了 。

记者: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 丁一磊:对企业的影响,不但是今后支架的产品,可能企业其他的产品参加全国各个省的集中采购,都要受到巨大的影响。另外从质量监管来说,药监部门在中间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心脏支架长啥样?植入身体能干啥?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是第二大致死病因。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有240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冠脉支架植入手术,冠脉支架使用量超过160万个。心脏支架,人人都不陌生,有的人身体里面就有,但您知道心脏支架究竟长啥样,是什么做的?植入身体后的主要作用又是什么吗?

冠状动脉支架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用于支撑疏通血管,保持血管畅通,至今经历了金属支架、药物涂层支架、生物可吸收支架的研制历程。通常来说,传统支架分为金属管状支架和金属丝绕成的网状支架。而制作支架的主要材料则通常为不锈钢、镍钛合金或钴铬合金,以及高分子复合物。

中国“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 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杨跃进: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要理解冠心病,从专业角度很复杂,但实际上从简单角度就是发动机出了问题,人心脏就是人的发动机,心脏不能出问题。发动机一停,车就停了,那人也就停了,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个发动机有它的油管子,我们冠心病支架,实际上是把这个支架放在心脏的油管子里边供油的,保持油路通畅。

治疗冠心病 支架与搭桥有何区别? 

对于冠心病的治疗,除了支架,还有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搭桥。支架和搭桥有什么区别?什么情况下要做支架,什么情况下需要搭桥呢?

中国“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 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杨跃进:因为心脏有三个血管。如果三个血管都堵得一塌糊涂,有的两个血管都堵死了,还有一个血管很严重狭窄,那必须去搭桥,一次解决。有的时候一根血管或者两个血管堵塞,那么你就做支架。那么还有一个支架数量的问题,如果支架就是需3个以内的,你支架也可以,搭桥也可以。

那外科就要去评价它的安全性。外科说我是能搭桥,可是你是支气管肺气肿,插了管子拔不了,那太危险。第二个,你有偏瘫过,怕你醒不来。所以你就发现无论是支架还是搭桥,安全是放在首位的。

安装支架后 如何确保心血管不会再堵塞?

专家提醒,心脏支架安装后并非一劳永逸,因为即便是安装了支架,心血管也有再度堵塞的可能。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中国“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 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杨跃进:支架是个异物,在血液来说它是个敌人,你来了以后,血小板就要粘上去,粘上去很容易,一粘上去以后就容易出血栓。血栓一堵支架,那要人命的,一年大概0.5%到1%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是有的,所以必须要双抗血小板,就是双重抗血小板,双保险抗血小板,把血小板给看住了,保护支架是第一要务。那么第二个叫二级预防控制危险因素,那抽烟就最好不要抽烟,酒可以少喝点。



(编辑 孙煜祁)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