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如临大敌,国会山重兵把守 央视记者实录国民警卫队警戒升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5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1月14日,距离美国新任总统就职日仅剩6天时间了。受1月6日发生的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影响,首都华盛顿目前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为防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保证总统就职典礼顺利进行,五角大楼目前正在加紧调遣国民警卫队进驻华盛顿,美国多州也陆续宣布将派兵支援。

特殊时期,央视记者实地走访,镜头下的华盛顿,特别是国会山附近,俨然已成一座兵营。

△就职典礼临近,大批国民警卫队士兵进驻华盛顿,施工人员加装金属围栏(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国会山俨然已成兵营

记者看到,白宫和国会大厦周围的路段已经设置了路障,同时配有大批国民警卫队士兵把守,宛如一座兵营。往日里人群往来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刺耳的警笛和加装金属围栏的轰鸣。

△国民警卫队和路障重重包围下,远处国会大厦已成禁区(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此前的1月13日,五角大楼曾表示,截至就职典礼当天,将有多达2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进驻华盛顿。然而仅一天后,国防部就又立即提高了安保级别,将国民警卫队士兵的数量上调至了2.1万人。记者当天看到,大批国民警卫队士兵或乘车、或步行,来到国会附近换防。

△一批刚刚进驻华盛顿的国民警卫队士兵正在前往自己的岗位(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据美国媒体14日最新消息,阿肯色州和俄亥俄州官员已于当天宣布,将在新总统就职典礼日前,向首都华盛顿分别派遣500名和7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协助当地警方维持秩序。俄亥俄州一位高级军官还表示,被派往华盛顿的国民警卫队士兵经过专项训练,能在重大事件中高水平完成战斗、搜救等特殊任务。

△一位正在执勤的国民警卫队士兵身后,另外一批士兵刚刚抵达(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此外,纽约市警察局14日也宣布,将派遣200名警员前往华盛顿协助就职典礼的安保工作。纽约市警察局局长约翰·米勒表示,任何威胁也无法与暴徒对国会大厦的冲击相提并论,这是美国内战以来,第一次在首都街头看到美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战斗。

△一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国会大厦前协调安保工作(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临近下午四点,大批国民警卫队士兵分批次抵达国会附近,与上一班次的执勤士兵换岗。记者观察到,现场士兵有近千人。与前一天相比,士兵人数增加不少,国会周围的警戒更加严密,国民警卫队执勤布防的区域也有所扩大。

△离开岗位的国民警卫队士兵等待乘坐巴士(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据了解,离开岗位的士兵会入住附近宾馆,次日继续轮换执勤。按照此前国防部安排,来自全美的国民警卫队士兵实行12小时倒班轮执。

△一批国民警卫队士兵正在换岗(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虽然夜色已经降临,但记者看到,工人们仍在加紧为国会山广场的最外侧道路安装围栏,这些金属围栏都超过了两人高,一旦安装完成,国会大厦就完全处于高墙之内,只能透过围栏顶端和缝隙略窥一二了。

△施工人员正在加装护栏,远处响彻着刺耳的警笛(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酒店、交通等行业协助华盛顿封锁

为了防止大批外地民众涌向华盛顿参加就职典礼,美国酒店业和交通业也采取了相应行动协助华盛顿封锁。据了解,住宿订购平台爱彼迎已宣布,他们将禁止就职典礼期间在华盛顿预订任何住宿,同时所有已经完成的订单也将被取消。

此外,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美联航和阿拉斯加航空等航空公司14日表示,就职典礼前飞往华盛顿的旅客,将被禁止托运枪支,以协助就职典礼安全举行。

同时,华盛顿特区政府宣布,1月15日至1月21日之间,处于市中心安保范围内的13条地铁线将被关闭,26条巴士路线也将绕行。当天,记者看到,华盛顿特区内平日人来人往的景象已经完全消失,街道上空无一人。

△华盛顿特区核心地带的国家广场,平日里人来人往,如今却是空无一人(拍摄:央视记者 汪曙光)

安全状况堪忧 居民人心惶惶

尽管已经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华盛顿14日却再次发生枪击案。一名12岁男孩遭到枪击,所幸无生命危险。目前伤者已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当地警方尚未公布案件具体细节。

1月6日国会遭暴力冲击后,首都华盛顿特区已于11日开始实行紧急状态,并将持续到24日。华盛顿核心地带国家广场附近的多条道路已于13日开始封闭,重要政府机构四周都设置起了多道围栏。

出于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一些当地居民正在考虑就职日前暂离华盛顿。与此同时,华盛顿特区市长穆丽尔·鲍泽13日呼吁人们不要到华盛顿观看就职典礼。

(编辑 陈昱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