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商家利欲熏心,官员以权谋私 美国疫苗骗局太坑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5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0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3306504例,相关死亡人数达388533人。疫情重灾下,美国民众对疫苗接种寄予厚望,但疫苗接种的实际进度却十分缓慢,令人失望。在疫苗接种速度缓慢,死亡人数激增的情况之下,疫苗相关的非法活动却不断滋生。

商家利欲熏心

由于疫苗目前在美国“一剂难求”,一些不法商家从中嗅到了商机,想尽办法借机牟取暴利。

△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违规获取的疫苗或将在黑市出现

据美国在线纪录网报道,医疗服务提供商ParCare因涉嫌欺诈被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调查。纽约州卫生专员霍华德·扎克称,ParCare公司利用欺诈手段得到了多达2300剂疫苗后,将疫苗转移到其他地区,高价售卖给接种心切的民众,牟取暴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指出,纽约医疗服务提供商违规获取疫苗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去年12月28日刚刚签署了行政命令,严禁医疗商家和医护人员违规利用疫苗牟利,因此,社会各界对于涉事公司竟然能够得到如此大量疫苗不仅气愤,更感到疑惑。人们纷纷质问,为何一个医疗服务提供商竟然能够得到多于其他机构的疫苗,而纽约橙县县长纽豪斯的回答竟是:“我不知道”。

△在线纪录网报道:违法获取疫苗的犯罪行为已经在各地开始滋生

舆论认为,联邦政府在疫苗分发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以至于不法商家可以轻松钻空并获得高额利润,民众往往在万般无奈之下需要自掏腰包求助黑市,号称免费的疫苗接种已经“变了味道”。

官员以权谋私

虽然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疫苗分发仍停留在第一阶段,也就是优先为医护人员和高龄居民接种,但也有官员却利用职权之便获取疫苗。《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弗雷明汉市警察局一位警长曾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疫苗,日前已开始接受调查。巴尔的摩市长布兰登·斯科特表示,除了该警长,涉案的还有其他警员。

△《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当地警察利用职权之便获得疫苗接种

同样在佛罗里达州,一家名为“莫尔斯生活”的老年护理中心也在接受调查。据悉,该护理中心的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违规抢先在其护理中心的高龄居民前接种疫苗,结果轮到高龄居民接种时,疫苗已经没有了。

该中心73岁的居民兰尼 ·纳普说,过去几周,自己一直在打电话发邮件,只为能够预约到疫苗接种,最后发现疫苗已经被养老院里有钱有权的人抢走了。兰尼愤愤地说:“老年人接种需要自己预约,而有钱人只需要求助另外一个有钱人。”

媒体指出,疫苗分发管理混乱,权贵可轻易利用职权谋私,而那些极易受到病毒危害的高龄居民和一线医护人员却要通过繁琐的手续才能被接种,实在有失公平。

△《华盛顿邮报》指出,佛罗里达州老年护理中心的富有投资人抢先得到了疫苗接种

骗局满天飞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网日前刊文指出,由于疫苗分发缺乏政府指导和监管,疫苗骗局也就无法避免。包括佛罗里达州、康涅狄格州、弗吉尼亚州、新泽西州、纽约州等多地,已经出现大量与疫苗相关的电话和网络诈骗。行骗者往往通过虚假疫苗预约信息为诱饵,通过钓鱼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甚至直接上门行骗的方式盗取他人信息和资金。

△《纽约时报》报道称,疫苗诈骗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出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疫苗接种有“发放速度慢,信息不透明,接种预约难”3大问题,结果导致老年人频频掉入骗局。例如,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的疫苗接种网站上线数小时后便崩溃,随后医院热线也因为拨打电话数量太多而出现故障。而此时无法预约又排不上队的民众,就变成了诈骗者的掌中之物。

△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疫苗预约网站崩溃、电话打不通、疫苗诈骗频发让佛罗里达州居民沮丧

令社会不满的是,面对日益猖獗的疫苗诈骗,联邦政府除了提醒民众切勿上当外,并没有实际解决方式,例如加大疫苗发放力度,或者打击网络电话犯罪。

△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网认为,由于政府管理混乱,疫苗诈骗的出现将不可避免

哈佛大学政治与公共政策中心的琼·多诺万评论指出,联邦政府在疫苗问题上“承诺太多,实施太少” ,他们曾在媒体上大力吹捧,能在2020年底前接种2000万人,而实际进度却远远落后于目标,以至于民众受到误导,彻夜排队等候,最后却等来诈骗。作为一个国家,美国必须将这些疫苗视为挽救生命的药物,并确保疫苗在分发和接种过程中的安全,不然疫苗行动只会是一场做秀。


(编辑 陈昱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