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气温“满减”开始 江南遇寒潮气温大跳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6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周我国气温可谓跌宕起伏,昨天(1月15日)南方气温继续冲高,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达20℃左右。真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三九作三月”。但升得有多高,气温下跌得就有多狠,今天,寒潮就抵达了江南,升温大赛落下帷幕,2021年气温跳水又开始了。

本周三开始,我国中东部开启了大回暖过程,尤其是在黄淮到江南一带,三九天里暖得堪比常年3月甚至4月。这种不合时宜的暖,往往意味着气温“满减”又要开始了。1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新疆南疆西部、山西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可达12℃以上。气温跳水大赛拉开帷幕。 

未来两天,气温跳水以南方为主。合肥、南京、上海、长沙、贵阳等9个省会级等城市,未来两天累计降温都将超过10℃。像长沙昨天最高气温差不多有21℃,今天直接跳到9℃,从春天跳回了冬天;杭州昨天最高气温20℃、明天预计只有7℃,累计将降温13℃;贵阳、昆明降温最剧烈,累计降幅将达到14℃。降温之后,近期偏高的气温被打回原形,重回三九本色。在华南地区,降温主要时间段出现在17日,也就是明天。广州、南宁、海口三地的最高气温会由目前的20℃以上,重回到15℃左右。

虽然寒冷程度不如上次寒潮来得猛烈,还是要及时调整衣物,谨防感冒。中央气象台预计,本次降温后,最低气温0℃线又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零下10℃线位于河北中部至山西南部至陕西中部一线。

为什么近期气温总是“上蹿下跳”呢?专家表示,今年第一轮寒潮过后,天空放晴气温回暖,加上中东部受暖气团控制,回暖幅度大。而紧接着,14日到17日,第二轮寒潮来袭,就导致升温快,降幅也大。这轮寒潮过后,下周,气温会再度出现明显回升。

总之,寒潮到来前后,气温走势如过山车,起起伏伏。提醒大家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被短暂回暖“蒙蔽”,尤其是早晚时段,天气寒冷依旧,羽绒服、保暖裤早晚出门还是要穿好。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