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零下10度户外检修3小时不停歇 寒夜中他们这样守护慢火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17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山东济南的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一些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岗位上。运行了近半个世纪的7053次列车,是山东唯一一趟公益慢火车,也是鲁中山区的百姓通往省城济南仅有的一趟旅客列车,为了列车的安全运行,车辆检修员们在寒夜里为慢火车体检。

晚上10时,7053次列车缓缓驶入检修库,此时室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10摄氏度,车辆检修副工长张贺和同事正在检查这趟慢火车列车风管,他们要在3个小时内对这趟慢火车进行全方位体检,为列车准时出库留足时间。

济南车辆段检修班组副工长 张贺:经常会碰见这种带冰的转向架,我们想检查轴簧的状态的话,一定要把这个冰全都敲了去之后才能确保它的状态是良好的。

慢火车10副转向架的除冰作业,让张贺和同事在室外的工作时间比平时增加了近1个小时,除此之外,列车的轴簧、轮对、闸片,车体大大小小2000多构件他们都要检查一遍。

济南车辆段检修班组副工长 张贺:这个闸片就是给火车制动刹车的,剩余厚度不足5mm了咱就需要更换,像这个“小火车”的话,停的站比较多,在它(闸片)限度之前咱就先提前把它给换了。

据了解,7053次列车全程要停靠24个站点,运行过程中因为要每站都停、加之山区坡度大,列车的闸片磨损要比其他列车严重,需要经常更换闸片。换完闸片,这时距离慢火车出库还有1个小时了,张贺和同事来不及休息,继续钻在地沟检修。

济南车辆段检修班组副工长 张贺:手都冻了,现在这个(戴手套)也没有用了,沾水了一会也就冻住了。我们把车修好了,保证车辆安全,方便沿途村民的出行。

凌晨5时,这趟检修后的慢火车将从济南站准时发出,载着旅客继续在山区穿行。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