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黄继光牺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0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2年10月19日,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与敌军激战四个昼夜,多名战士壮烈牺牲,仍夺取不了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关键时刻,21岁的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

李继德:两挺重机枪把着那个道口,人家把着你上不去。冲一锋被打下来了,派了好多人。上级一看没法打,非得爆破这个碉堡不可!

△油画《黄继光》

黄继光带着两个战士连续摧毁了敌人几个火力点。在前进过程中,三人不幸接连中弹负伤。最后关头,黄继光猛地一跃用胸膛挡住了敌人主堡的射击孔。战友们后来发现,黄继光扑身的地堡前没有血迹,他的血在冲锋的路上就流光了,他是拖着几乎流光了鲜血的身体一跃而起的。

△毛泽东主席接见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

半年后,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了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主席特地请她到中南海做客,表达一个烈士的父亲对一位英雄的母亲的敬意。在那张泛黄的新闻照片中,邓芳芝和毛泽东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场战争让他们失去了各自心爱的儿子,他们有共同的悲伤,也分享着共同的骄傲。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卢燕 王远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编辑丨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