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川渝水运携手 “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开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0日 1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月20日),载满20个集装箱400吨货物的“川江001号”船舶从四川广安港新东门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起航前往重庆港,标志着“广安港—重庆港”集装箱班轮成功开航。

该条航线班期密度计划每周上下行各一班,货源以化工产品、建材、粮食农副产品、机电产品及大型机器设备为主,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将逐步增加发班密度。

广安港是四川省的重要港口之一,是广安-南充-广元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川东北经济区第一个现代化港口。经过数年建设,目前广安至重庆航道已基本实现常态通行1000吨船舶。此次四川省港投集团、民生轮船公司等单位携手开通该航线,不仅将加强川东北港口群与重庆港口群多港联动,搭建嘉陵江、渠江流域水运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将降低沿江企业单位物流成本40%以上。

嘉陵江“牵线” 川渝再造“黄金水道”

嘉陵江是国家批准的18条高等级航道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航道。目前,嘉陵江川境段已全江畅通,形成了一条从广元出发,经南充、广安至重庆的水上出川大通道。同时嘉陵江在联通川渝、促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川渝交通“以江为媒”合作不断升级。

2019年6月,嘉陵江全域复航。同月,川渝两地港航管理部门在南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由嘉陵江沿线4个市级和15个县级航务海事机构、9个嘉陵江航道管理机构为成员单位,建立了嘉陵江川境段及川渝毗邻市(区)水上交通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维护嘉陵江水运安全畅通的强大合力。

2020年9月,装载700吨货物的集装箱班轮鸣笛出港,开启从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首航。这也是嘉陵江航运有史以来的首个集装箱班轮。

同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和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共同召集川渝两地有关单位,在南充市召开了嘉陵江干支直达标准船型方案审定会议,对嘉陵江全航线标准船型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川渝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合作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是其中重要一环。川渝已开通泸州、宜宾、广元至重庆3条班轮航线。航道方面:川渝正加快推进岷江犍为、龙溪口、汤坝、尖子山、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和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建设。 

到2022年,通过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两地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3100公里(四川1700公里、重庆14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760万标箱(四川260万标箱、重庆500万标箱),共同构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总台央视记者 张力)

 

 (编辑 王艺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