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伊朗总统呼吁美国新政府重返伊核协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1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前,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伊朗总统鲁哈尼向拜登喊话,呼吁美国新一届政府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鲁哈尼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特朗普政府对于伊朗的“极限施压”和“经济恐怖主义”政策完全失败。过去四年,特朗普政府违反法律,不履行其应尽的义务,伊朗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遵守承诺,消除过去四年留下的“污点”。 

另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在内阁会议后说,“美国新一届政府有责任取消制裁,如果他们这么做,伊朗将恢复履约” 。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月8日发表电视讲话时也曾表示,美国只有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其重返伊核协议才有意义。

拜登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主张以伊核协议“为起点”,同伊朗政府恢复谈判。而据拜登团队的两名成员19日透露,新一届美国政府“不急于”重返伊核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朗的制裁。面对美方的动作,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的措施“可逆”。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