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核酸检测、专车返乡……全免费!高校这拨操作暖暖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6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对于不少在校大学生来说,回不回家成了一个难题。

回,怎么回?

不回,年怎么过?

别急,一大拨高校“暖心”操作来了!


返乡学子核酸检测,免费!

1月22日,武汉大学发布公告称,决定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返乡学生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检测时间为1月23日至1月31日。

  • 怎么检测?

学生通过网络预约后,按照预约时间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校园卡前往预约地点采集咽拭子,每个采样点每天最多可预约1400人

  • 结果如何公布?

检测后的第2天,检测报告电子版将由学院辅导员反馈至学生个人,同时还可打印纸质版报告单。

武大的学子们纷纷评论:

“太感动了!”

“学校好暖好贴心!”


这些高校,服务照样周到!

1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发布消息,考虑到部分学生返乡需求和期末考试外出检测不便的情况,该校联系了核酸检测机构进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截止到1月21日,已经有5945名学生完成核酸检测。

浙江大学近期也发布类似通知,学生可在1月22日至1月29日期间通过网络预约核酸检测。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也在近期发布了免费为返乡学生做核酸检测的通知。

春节将近,对于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来说,如何回家成了难事。低风险地区的高校怎样保证学生顺利回家?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又该如何安排学生留校过年?

返乡?留校?学校都有安排
1. 多数低风险地区高校已提前放假并延长假期,有的高校假期长达70天。

疫情变化之下,高校纷纷调整计划,有不少学校自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就过渡到放寒假阶段。目前,北京、天津、湖北、广东、浙江等十几个省市的一些高校已提前结束课程并放假。

河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凡没有放假的高校暂不放假。吉林、黑龙江两地多数高校从12月底陆续放假,大学生基本已于疫情出现前错峰离校,少部分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留在学校。

2. 多校安排返乡专车专机,到家后每日测温打卡。

吉林大学开通了2021年“情暖冬日·学生返乡送站班车”,乘车前还为学生们准备了口罩和抗菌喷雾剂等防疫物资,并组织专人负责防疫物品发放和乘车信息登记,确保学生安全返乡。

大连理工大学寒假也已开启学生有序错峰离校工作,学校于18日至20日开展点对点送站,分批次将近2.5万名在校生送往机场、火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累计发送专车600余车次。60台送站车辆,60位已做完核酸检测的司机,护送学生安全抵达。

此外,还有其他高校和航空公司联系,安排了专机送学子们回家。20日至21日,东北财经大学安排3架包机分别飞往太原和兰州,护送345名学子回家。

离校前,各高校还会统计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要求每天在线填报个人健康情况,规定学生返家后需要跟家长一起向学校进行双报备。

3. 部分学校允许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留校,集中管理。

多地高校发布通知称,寒假期间,学校将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留校,需要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留校,由学校统一安排住宿。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概有不到400名学生因家处在中高风险地区而选择暂时留在学校。学校安排辅导员与学生家庭所在地提前沟通,在确认学生可顺利返乡后,协助学生启动离校流程。

4. 有高校给留校生发红包、订“年夜饭”,政府对滞留学生开展临时救助。

吉林大学有78名本科生因无法返乡申请留校过年。学校在寒假期间实行封闭管理,为每名留校学生制作了出入证件,每个校区都保留一间食堂和至少一家生活超市,学校后勤部门还要保障学生寝室的供热达标,还会不定期地为留校学生送牛奶、水果、药品等生活用品,并准备了“留校红包”作为新春祝福。食堂还为学生私人订制了除夕套餐,让他们能吃到家乡味道的“年夜饭”。  


学校赠与了学子们

冬日里的一份温暖

期待春暖花开时

新学期再见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张庆

编辑丨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