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建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7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南极昆仑站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09年1月27日,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胜利建成,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以来,我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三个考察站。

南极现场连线:昆仑站于1月27日顺利建成,总共236万平方米,现在已经基本具备开站条件。

昆仑站位于冰穹A地区,海拔4093米,极度缺氧,平均气温常年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被称为“人类不可到达的生命禁区”。肩负昆仑站建设任务的是曾7次登上冰穹A地区的昆仑站首任站长李院生和27名队员。

△第25次南极科考队员登陆南极大陆

李院生:在这么一个严酷的地区,离海岸这么远,这么大一个考察站,我们中国就给它建成了,当然是非常自豪。我的梦想就是在南极冰盖最高点,打一支穿透冰盖的深冰芯,取得超过百万年的古老冰芯,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气候记录再往前推10万-20万年。

昆仑站的建成意味着我国的南极考察实现从南极大陆的边缘地区向南极内陆关键地区的历史性跨越。鲜为人知的是,昆仑站的名字由网络征集而来:它建在南极大陆的最高处,而昆仑意味着高山,象征着制高点,因此最终入选。

△昆仑站所在位置

从南极内陆返回中山站途中,科考队员每两公里进行一次冰雪采样,一路上共采样600多次,一条长达1200多公里的“中国南极内陆大通道”由此诞生。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杨宁 王远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