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市启动全市应急指挥体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7日 1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7日下午,重庆市召开第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稳岗留工、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

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时,重庆无本地在院确诊病例,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境外输入。已连续337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23天无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为做好重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应急指挥体系已全面启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及综合办公室已恢复集中办公,并在领导小组下新成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两个专项工作组,组建3支市级常备工作组,充实应急处置力量。要求各区县参照市级运行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实行扁平化运行。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24小时防控值班等制度,全时待命,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应急处置。

目前全市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有198家,单日最大检测量可达到60万人份以上。发布会上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造条件满足群众就近检测需要,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合理增加采样点,持续加大采样人员培训,尤其是增加农村地区采样能力;全面优化预约服务,开通预约电话或微信公众号,推出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服务,减少采样点人员聚集。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各区县通过统筹辖区资源和市级支持,具备2天内完成辖区所有人口全员检测的能力;主城都市区通过统筹区域内资源,具备在3至5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

面对大家关心的来渝在渝人员流动和留工等问题,发布会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和应对举措:虽然预测今年春运全市旅客发送量3482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31%,但是总体运力和以往春运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民航航班3.63万架次,铁路8500对列车;公路客运车辆1.7万辆,水路客船395艘,常规公交1.5万辆,出租车(含网约车)9.3万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270列车,为全市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将强化疫情源头管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高速路服务区设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旅客专用通道,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对进站的旅客实施“实名制购票+体温检查+健康码查验”。紧盯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学生放假返校、旅游外出等重点群体,引导运输企业与相关单位对接,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点到点”运输,减少人员接触,减少旅客聚集。并且明确了客运车辆、客运船舶高、中风险区客座率分别不超过50%、70%,低风险不超过90%;客运站、港口码头高、中风险区乘客最高聚集人数分别不超过50%、70%。只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将立即暂停相关的公路班线和包车客运;同时,考虑到春运疫情管控,市内三峡游轮已经暂停运营。

另外,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支持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重庆对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和参保缴费情况,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对安排市外户籍见习人员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就业见习基地,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留渝见习生活费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见习基地,配套资金,自行制定更高发放标准,体现对留渝外地员工的关爱。

市农业农村委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大力营造整洁有序、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一是强化动员发动。指导乡镇、村(社区)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系列活动,对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生产生活场所进行环境清毒消杀。组织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动员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屋内外清洁。二是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广播电视、流动小喇叭、小视频、短信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卫生健康常识,持续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家禽家畜圈养、公共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抓好厕所保洁和粪污管控。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公厕环境,减少粪口传播隐患。保持农村公厕干净整洁,根据实际增加保洁和消毒次数,防止“病从厕入”。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为主题,从农历腊月24日小年到大年三十,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 (总台央视记者 唐巍 法绮 刘大洋)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