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金融如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点很关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7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今天的权威专家访谈,我们来看总台记者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的采访。

黄益平,长期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对此,黄益平说,这意味着金融业自身也会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现在我们要转向创新驱动型的经济增长,需要进一步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我们的市场结构要改变,我们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时,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黄益平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八大重点任务中,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金融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我们将来的贷款或者融资,更加积极地支持那些对环境比较好、排放比较少、能耗比较低的行业,支持科技创新,对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黄益平认为,除了生产领域,金融将持续加大对消费领域的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我们将来挖掘内需来支持经济增长,我觉得是有很大潜力,中国过去曾经创造过世界性的经济故事,比如说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出口,下一个我觉得可能令人振奋的,世界级的中国故事,就是中国消费者的故事。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