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自然博物馆奇妙之旅Vlog丨野外遇到熊,装死有用吗?你想知道的“冷知识”这里都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28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野外遇到熊,装死有用吗?

海狮与海豹,区别在哪里?

仙鹤原来不能上树?那国画里的“松鹤延年”是怎么回事?

动物世界,趣味无穷。本期自然博物馆奇妙之旅,和记者一起走进“遛娃胜地”国家动物博物馆,看标本,涨知识!

有了动物园,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博物馆里看动物?

国家动物博物馆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是亚洲最大的动物专业博物馆,馆藏动物标本超过890万件,其中对外展出的就有6500余件。

小到虱子、蚂蚁,大到鲸鱼、大象,展品种类包罗万象。

△白鱀豚和江豚标本。白鱀豚被称作“长江女神”,其标本在国内十分罕见

相对于一般动物园,这里最大的看点是大批濒危动物标本。馆内濒危动物展厅展出的朱鹮、麋鹿、华南虎、长臂猿等上百种动物,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即使去自然保护区里,它们往往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而在这里,观众可以一口气大饱眼福。

△朱鹮标本

博物馆标本,最精彩的是细节。海狮海豹分不清?看看耳朵就知道!原来,海狮的外耳廓比较长一点,而海豹的耳朵则十分不明显。

置身标本丛林,科普成了件特别带劲的事儿。野外遇到棕熊?千万别装死!因为熊可以感知你的呼吸心跳。而且它也不是特别忌讳吃死掉的动物。

△专家互动演示:如果熊近在咫尺,可以“举手投降”

正确的做法是举起双手,人在它的视野里突然增大,会把熊吓住。然后保持冷静,与它对视,慢慢倒退远离。

标本旁边学典故:“两个黄鹂鸣翠柳”  黄鹂到底长啥样?

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除了“识动物”,游客们还可以对着一个个标本“学典故”。“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孩子们课本里的黄鹂和白鹭,这里都有。

伯劳鸟凶猛,燕子与人亲近,古人就用“劳燕分飞”这个词,形容两种小鸟的反差;褐马鸡勇武好斗,汉代武官就用它们的尾羽作为盔缨,彰显英勇气概。

△褐马鸡是山西省鸟,以好斗闻名

戴胜鸟头顶多彩羽毛,成了祥和快乐的化身;鹤象征长寿高洁,因此国画中也有了“松鹤延年”的主题。

不过,大多数鹤类是湿地涉禽,从标本中就可以看出,它们的后趾小,握不住树杈,不能栖息在树上。传统文化里的“松鹤延年”,更多寄托的是人们的吉祥祝愿。

馆里的精彩远远不止于此。绚丽多彩的蝴蝶,琳琅满目的贝壳,气势逼人的布氏鲸,憨态可掬的熊猫都等着你来“打卡”。

此外,博物馆还会举行“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夜幕降临后,游客们可以打起手电筒,跟随讲解员在标本中间穿行。幽暗静谧的氛围让人仿佛置身于野外,能瞬间拉近人与动物的距离。小朋友们还可以学习搭建帐篷,在喜欢的动物旁边“安营扎寨”。

国家动物博物馆位于朝阳区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内,疫情期间限流开放。游客可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黄政龙

摄像丨陈雷

剪辑丨杨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