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航空业的春天在哪里?飞行员转行开火车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30日 2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路透社报道,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两家公司28日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并表示需要额外的政府援助。美国航空年度亏损达到创纪录的89亿美元。西南航空年度亏损31亿美元,为1972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民航客运量在2020年遭遇断崖式下跌,全球各大航司经历前所未有的冲击。

疫情当下 航司经营惨淡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航空业是中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民航客运量断崖式下跌,全球各大航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各国航空运输活动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全球陆续实施大规模的边境关闭和旅行限制等措施。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因疫情造成国际旅客量急剧下降约60%。与2019年相比,2020年飞行旅客减少了28.51亿人次,全球航司的总营业收入累计损失了约3910亿美元。

△法兰克福机场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集团表示,2020年法兰克福机场的客流量降至1880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下降73%。创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客流量锐减,不仅是法兰克福机场,全球整个航空出行领域在2020年都受到重创。

根据今年年初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这四家航空公司的亏损超300亿美元。


花式自救 航司困境求生
后疫情时代,航司一边要面临着多重客观困难,一边是要寻求资金,无论是抛售业务、融资、接受政府补助或贷款,各家都积极地开展花式自救……

全球航空市场涌起大规模的裁员潮,多家航空公司为减少运营成本,纷纷开启裁员,而且裁员规模都在千人以上。美联航表示,今年春季美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到期时,将会有14000名员工面临裁员危机;汉莎航空、英航和法荷航等欧洲航空公司也计划分别削减2.2万、1.2万和7500个岗位。此外,英国希斯罗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等欧洲主要机场也在考虑推出不同规模的减员计划。而澳大利亚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裁员8500人,另有1.5万名员工将继续停薪留职。

与航空客运面临的“至暗时刻”不同,航空货运复苏态势强劲,疫情期间,防疫用品运输、居家办公模式下电商的蓬勃发展推动了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为了增加收入,很多航空公司纷纷“客改货”。一部分航司将货物固定在客舱座椅当成货运包机使用,另一部分则选择将座椅拆除改装成临时货机,待客运航班量恢复后再恢复原位。也有航司转变经营战略,将服役时间较长的飞机彻底改装成全货机。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一项针对航空公司飞行员发起的调查显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超过一半的航司飞行员不再以飞行为生。
因航空运输业很难在2024年前恢复到正常水平,瑞士鼓励待业飞行员改开火车。经过6个月培训,10余名飞行员“从天入地”。据悉,瑞士火车司机月薪为8000欧元左右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受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国际航线数量急剧减少,疫情限制人员流动导致劳动力不足。不少工作量减少的飞行员重新接受了培训,在西澳大利亚州农业丰收季节“转行”,操作起收割机。

据韩国媒体报道,疫情导致国际航班几乎全部暂停,廉价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困境。

据韩媒披露,韩国廉价航司易斯达已连续数月没给员工发工资。2019年入职的80名飞行员更是被直接解雇,迫于生活压力,其中不少人改行做起了代驾。

易斯达航空公司被解雇飞行员称,他上午干跑腿的工作,在租车公司给顾客提供送车上门服务,到了晚上就做代驾,没工作的时候,就等一两个小时。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去年为应对疫情挑战,裁员了约20%的员工。新航旗下有多达19架A380客机,旅客锐减下,平时毫无用武之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为现成的巨无霸餐厅。新航将其中两架A380规划成餐厅,依据舱等不同,推出价格不等的餐点方案,价格最高到642新币(约人民币3160元),最低到53.5新币(约人民币264),就能想享受头等舱和商务舱的餐点服务,也开放用航空里程兑换。去年9月份开卖时,只花了半小时,就销售一空。

泰国航空(Thai Airways)本来近年财务状况就不佳,加之疫情影响,一度传出破产消息。泰航为了自救,在曼谷、清迈一共开了七家油条店,出售一份50泰铢(约人民币12元),内含3个泰式油条和1份紫地瓜沾酱的套餐。官方表示,月销售额可达1,000万泰铢(约人民币230万元)
泰航除了卖油条,也把总部的员工餐厅重新改装,把飞机座椅整套搬进去、服务生穿空服员制服、将飞机零件做成装潢家具,开了一间供机上餐饮的快闪主题餐厅。

2020年9月底,澳航在其官方网站上线了约1000台曾在退役747客机上使用过的餐车,分为半尺寸和少量全尺寸餐车,并配备酒水以及其他机上备品,分别售价为974.7澳元(约合4786人民币)和1474.7澳元(约合7241人民币),2小时就全部售罄。
每台半尺寸餐车包括40瓶(187毫升)白葡萄酒、40瓶(187毫升)红酒、1瓶香槟、2盒饼干、1盒烟熏杏仁、2套澳航商务舱洗漱包、2件睡衣和1条头等舱毛毯,2小时售罄。
与泰航思路活泛,拓展油条副业不同。更多的航司还是选择坚守本行,像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航司推出的“空中游”服务。简单说就是,坐着飞机天上转一圈又飞回原地。韩亚航空的“无目的地飞行”航班,投入的是以往仅执飞国际航线的空客A380客机。出于防疫考虑,航班隔座销售大约六成座位,不同舱位票价约合人民币1200到1800元不等,为了让旅客尽情欣赏高空美景,飞行速度有所降低,大约是正常高度的三分之一,机上还提供国际航线标准的餐饮和娱乐系统。
澳大利亚的某航空公司也推出了“无目的地”航班,乘客只需支付普通机票的价格,就可以乘坐客机俯瞰澳大利亚多处著名景点,机票10分钟内售罄!
航班从悉尼出发,中途在多个澳大利亚著名景点上空低空飞行,最后返回悉尼机场降落,让乘客不需要下飞机就能观赏各地美景。该航班开售后便遭抢购,134张机票在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报道称,该航班定于10月10日起飞,全程7小时,途经大堡礁、悉尼港、邦迪海滩等地。票价根据座位等级而定,从787澳元至3787澳元(约合人民币3883元至18687元)不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无目的地航班”并非澳航首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种独特的飞行方式在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8月上旬,中国台湾地区的长荣航空推出特别观光航班,该航班从台北桃园机场出发,在空中盘旋2小时45分钟后返回桃园机场;8月底,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使用“巨无霸”空客A380客机,推出“在日本上空盘旋90分钟”的旅游项目,颇受欢迎。

当下,各家航司一边要面临着经营困难,一边还要寻求资金,通过抛售业务单元、接受政府补助或贷款,开展自救活动。

航空市场涌现大规模裁员潮

多家航空公司为减少运营成本,纷纷开启裁员,且裁员规模都在千人以上。

美联航表示,今年春季美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到期时,将会有14000名员工面临裁员危机;汉莎航空、英国航空和法航荷航集团等欧洲航空公司也计划分别削减2.2万、1.2万和7500个岗位。此外,英国希斯罗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等欧洲主要机场也在考虑推出不同规模的减员计划。而澳大利亚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裁员8500人,另有1.5万名员工将继续停薪留职。

“客转货”抓住新机遇

与航空客运面临的“至暗时刻”不同,航空货运复苏态势强劲。疫情期间,防疫用品运输、居家办公模式下电商的蓬勃发展推动了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为了增加收入,很多航空公司纷纷“客改货”。

一部分航司将货物固定在客舱座椅当成货运包机使用,另一部分则选择将座椅拆除改装成临时货机,待客运航班恢复后再恢复原位。也有航司转变经营战略,将服役时间较长的飞机彻底改装成全货机。

开收割机、开火车、当代驾 飞行员转行谋生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一项针对航空公司飞行员发起的调查显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超过一半的航司飞行员不再以飞行为生。

△从飞机到火车,瑞士飞行员再就业(图片来源:Euronews)

持续的新冠疫情让很多飞行员“无机可开”,瑞士政府鼓励待业飞行员改开火车。经过6个月培训,10余名飞行员变身成为火车司机。

△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受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国际航线数量急剧减少。由于西澳大利亚州谷物产季产量巨大,政府限制人员流动导致农场工人不足。不少工作量减少的飞行员就进行了联合收割机的操作培训,在农业丰收季节“转行”,从事收割工作。

△图片来源:韩国KBS电视台

韩国媒体去年6月报道,由于疫情导致国际航班几乎全部暂停,韩国廉价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廉价航司易斯达连续数月无法给员工开出工资。2019年入职的80名飞行员更是被直接解雇,迫于生活压力,其中不少人改行做起了代驾。

自救108式 副业红红火火


△这份售价50泰铢(约人民币12元)的套餐,内含3个泰式油条和1份紫地瓜沾酱(图片来源:泰国当地媒体)

泰国航空近年财务状况本就不佳,加之疫情的影响,一度传出破产消息。泰航为了自救,在曼谷、清迈一共开了7家油条店,出售泰式油条套餐。官方表示,月销售额可达1000万泰铢(约人民币230万元)。

△泰航快闪主题餐厅内部

泰航除了卖油条,也把总部的员工餐厅重新改装。把飞机座椅整套搬进去、服务生穿空服员制服、将飞机零件做成装潢家具,开了一间供机上餐饮的快闪主题餐厅。

△每台半尺寸餐车包括40瓶(187毫升)白葡萄酒、40瓶(187毫升)红酒、1瓶香槟、2盒饼干、1盒烟熏杏仁、2套澳航商务舱洗漱包、2件睡衣和1条头等舱毛毯(图片来源:澳航官网)

2020年9月底,澳洲航空在其官方网站上线了约1000台曾在退役747客机上使用过的餐车,分为半尺寸和少量全尺寸餐车。餐车上配备酒水以及其他机上用品,分别售价为974.7澳元(约合人民币4786元)和1474.7澳元(约合人民币7241元)。这些餐车在2小时内就全部售罄。

△新航的空乘人员站在巨无霸餐厅的登机口(图片来源:新航社交账号)

而新加坡航空则把闲置的巨无霸客机A380打造成巨无霸餐厅。依据舱位的不同,推出价格不等的餐点方案。价格最高到642新币(约人民币3160元),最低到53.5新币(约人民币264元),就能想享受头等舱和商务舱的餐点服务。2020年9月,午餐席位开放预定时,只花了半小时900个席位就销售一空。

与泰航和新航卖油条、做餐厅红红火火开展副业不同,更多的航司还是选择坚守本行。像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航司推出了“无目的飞行”服务。简单说就是,坐着飞机天上转一圈又飞回原地。

△出于防疫考虑,韩亚航空的“无目的”航班隔座销售大约六成座位

以韩亚航空的“无目的地飞行”航班为例,为了让旅客尽情欣赏高空美景,这趟航班的飞行高度大约是正常飞机飞行高度的三分之一,机上还提供国际航线标准的餐饮和娱乐系统,不同舱位的票价在人民币1200元至1800元不等。

澳大利亚的某航空公司也推出了“无目的地”航班。乘客只需支付普通机票的价格,不需要下飞机就能俯瞰澳大利亚多处著名景点,最后返回悉尼机场降落。票价根据座位等级而定,从787澳元至3787澳元(约合人民币3883元至18687元)不等。


各大航司原本以为新冠疫苗能带来机票预订量反弹的希望,他们可以为夏季航空业的复苏做好准备。但新一轮全球疫情的暴发和旅行限制又再一次改变了人们的出游意愿,严重影响到了航司的现金流。

不飞亏钱,飞也亏钱。由于航空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飞机停工不飞了,但是飞机租金、折旧、停场费等固定成本却停不下来。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预测,全球航空公司不管飞不飞,每天都要烧掉的硬成本约为2.3亿美元。而随着疫苗的出现,各航空公司预计至少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现金流才能回正。根据IATA之前的数据表明,全球航空业到2024年才会恢复到疫前水平,复苏之路漫长而艰难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文凡

编辑丨许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