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野生亚洲象频繁扰民 云南江城加强监测预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31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云南普洱市江城县境内的野生亚洲象频繁靠近人类活动区域,进入村民家中、或到农田里糟蹋粮食,村民们苦不堪言。为此,当地对野生亚洲象经常出没的区域加强监测预警。

1月27日晚,一头体型庞大的野生亚洲象,从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周学荣家门口走过,只见它象鼻下垂,两根象牙则向上翘。这吓坏了周学荣一家,他们趁大象稍微走远后赶紧跑出来把大门关上,并大声驱赶。

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 周学荣:如果不叫不撵,不进我家就进下边那家了,下边那家铁皮房都进去了。听见我家这里叫,下边那家人就从台阶那里出来,人出来后狗也叫,(被吓到后)它就折回来园圃地那里下去了。

当地的野生亚洲象监测员也用手机拍摄到一段亚洲象活动的画面。当时,这头野生亚洲象走上公路后,不仅大摇大摆在路上走动,还用鼻子把放在路中间的防撞桶甩到路边,并故意用脚踩坏。

监测员 刁发兴:晚上经常会进家,去骚扰老百姓,它进家找那些烂口袋、衣服、桶等乱七八糟的东西踢玩,去玩那些东西,门也被破坏掉。

据了解,江城县康平镇境内常年生活着30余头野生亚洲象,为避免人象冲突,当地聘请熟悉地形的村民作为亚洲象监测员,并通过人员跟踪、无人机监测等方式,随时掌握野生亚洲象活动轨迹,再通过相关预警平台及时通知附近村民避让。对于野生亚洲象造成的损失,则由相关工作人员核损上报后,通过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进行赔付。

监测员 刁发兴:路上遇到大象一定不要鸣号、鸣笛,不要打喇叭,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去围观拍照,这个很危险。外面出去干活的人一定要看好,如果发现大象在附近,一个是要报告。一个是要赶快撤离,(同时)报告旁边有干活的人,通知他们也要赶快撤离。


(编辑 温焌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