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些都是懒政!国务院明确不允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1月31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日确实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等方面工作“层层加码”还有“一刀切”的情况,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引起了一些受影响群众的不满。

近日媒体报道中,“层层加码”“一刀切”的情况屡见不鲜:

  • 希望在外村民尽量不要回家?

1月24日,有网友反映,河北邢台临西县一村庄发布通告,不允许在外工作村民回家过年。对此,村书记表示,该通告表述有问题,只是希望在外村民尽量不要回家,已经对通告进行了更正。尽管这个村子改变了不让在外村民回家过年的口径,但此举反映的返乡过年政策在地方被层层加码的取向,依然引人担忧。

  • 居家监测≠被贴封条!

有群众反映,其从低风险地区返乡前咨询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幸福里社区防控政策,回应是不隔离,但返回后家门却被贴上封条,严禁外出,社区说这是当地政策。鸡西这种“一刀切”式管控政策之下,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还有什么意义?

  • 假期最多20天 算下来还不够隔离时间

小张在上海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均属低风险地区,根据国家卫健委有关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无须隔离。但村干部给他打来的电话:“不管你住在宝山(指上海市宝山区)哪里,回来就必须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14天。”这让即将返乡过年的在沪务工人员小张犯了难:“我的假期最多20天,这样一来还不够隔离的。”显然,其老家擅自加码了返乡防疫要求,这一做法不仅与国家政策相悖,也忽视了在外务工人员的情感诉求。

对此种种,米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执行情况,北京以外省份要落实疫情防控做到“六不准”,对明显违反“六不准”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

既是一种“懒政”

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


(央视新闻综合新华视点、《半月谈》、北京日报)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房轶婷

编辑丨田野 王一冰 郭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