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后疫情时代的繁荣必须有坚实的中美关系作基础!”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2月02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年伊始,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再次成为多国政界、商界人士以及美国媒体的焦点话题。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其上任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断言,“美中关系可以说是我们未来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今日美国报》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如果没有中美合作,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无法阻止另一场健康灾难,而在最坏的情况下,所有这方面的努力都是毫无意义的。

政要:中美有竞争更有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希望中美重启双边关系,相信两国在气候等问题上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美关系攸关全球利益。美国应正视中国的崛起,要把中国视为一个必须发展建设性关系的对象。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将是一个将中美关系引向“更安全水域”的机会。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美有竞争,但也存在可开展持续战略合作的许多领域,包括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两国应当推动双边关系实现“重新稳定”,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中美关系对于全球走出疫情阴影有决定性作用,两国需要通过对话解决当前关系困局。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美关系受到全球关注,很多全球议题都需要中美两国共同参与。

商界:中美不可能“脱钩”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提高关税只会增加美国家庭成本,减少他们的机会。与中国“脱钩”将对美国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关系4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双方可以合作并和睦共处,双方可以给对方带来很多的支持和帮助,这对全球都有益。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我们不是中国的敌人,也不相信中国是美国的敌人。中美不可能“脱钩”,两国应该恢复对话。后疫情时代将迎来一个繁荣的黄金时期,但前提是必须有一个坚实的中美关系作为基础。

学者:美国应寻求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暨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现在是一个重新思考中美关系的重大机会,拜登政府应积极考虑采取更具建设性的做法。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中美关系在过去四年受到了损害。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并没有像美国所希望的那样消除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商业伙伴的贸易逆差。中美两国有竞争更有合作,只有认同这两个基本事实,才能有效推动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引擎作用。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应该寻求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益。一些迹象也表明,其他各国不会配合美国的零和博弈政策,而是希望与中国合作共赢。负责任的政治家应尽力精准判断局势,而不是误导局势。

媒体: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是唯一选择

美国《华盛顿邮报》:拜登总统现在有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来从战略上思考中美关系。两国关系涉及政治、军事和经济等各个领域。如果走错了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负面影响通常会是严重的。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美国希望保持作为世界上无可争议的军事和经济力量的主导地位不仅是不现实的,而且很可能导致零和思维。这种做法可能会疏远亚洲和其他地区的盟友和伙伴。

NPR报道截图

美通社(PR Newswire):在特朗普政府任内,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损害了多个领域的中美关系。在这种背景下,拜登就任美国总统让人们重新燃起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在美国政府内部,要求与中国合作的声音并不罕见。一些有见地的商界领袖、学者和前政府官员都反对两国“脱钩”。此外,美国许多州也希望恢复与中国的互动。中美两国现在应专注于对话与合作,帮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这是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的唯一选择。

美通社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红岭

编辑丨林维 王琮 尚娟

签审丨李鹏 张玲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