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从渡江战役前线到黄金水道 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沿线巨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2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战役。

它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幻想,宣告了国民党在大陆反动统治的覆灭,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1949年的二三月间,经过三大战役,国民党军队的精锐主力已被消灭殆尽。但国民党军依旧企图凭借长江天险,来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 

渡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 葛刚:国民党当时为了封锁长江,就是把长江沿岸、沿线能够搜刮到的船只全部损毁,基本上是不留一艘船给解放军。 

今年已经96岁的李剑锋当时也参加了渡江战役。他至今都清晰地记得,老百姓为支援解放军渡江,不惜“破家支前”的场景。 

渡江战役参战老兵 李剑锋:老百姓把房子拆掉,把房梁什么都拿下来,给我们修工事。对,拆了,叫“破家支前”。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长江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三路发起渡江作战。在江苏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张取名《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 

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 吴小宝:新华社的随军记者拍下了这张照片,反映了人民群众送解放军过江的一个情景。这个小姑娘拼命地摇橹,一家三口支援解放军过江。当时人民群众非常支援解放军过江,总共有300多万人民群众投入了渡江战役。 

当年有一首歌谣这样唱道:“最后一口粮,做的是军粮;最后一块布,做的是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到了部队上。” 

渡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 葛刚:渡江战役时期,群众就是推着这样的小推车,运送粮食、柴草等后勤物资,一路跟随解放军,一路支持解放军渡过长江。 

有了人民群众这个强大后盾,1949年4月24日凌晨,成功渡江的解放军将红旗插在了南京总统府的大门上。在总统府的总统办公室里李剑锋看到了这样一幕: 

渡江战役参战老兵 李剑锋:办公桌就在右边这么斜着。我一看那日历牌,1949年4月22日。我说不管你官多大,位多高,权多重,兵多广,只要没有老百姓,一切都完蛋。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周延胜:解放战争的胜利给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党本身是来自人民,只有跟人民形成合力,我们才能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总台央视记者 李屹:这里是安徽芜湖的夏家湖——72年前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的登陆点,这座石碑是那段烽火岁月的历史见证。如今,长江南北,天堑变通途。我身后不远处的芜湖长江二桥,大桥上车来车往,江面上货轮往来如梭……长江天堑已经变成了造福百姓的黄金水道。 

长江沿线生态治理换来的环境改善,也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真正享受到了生态发展带来的绿色福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芜湖正在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 

芜湖市民 戴荣翠:现在环境好啊,你看这地方多漂亮啊,水多清啊,树都成了树林了,空气好,环境也好,看到芜湖市变化这么好,我们非常高兴。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仅为沿线城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为沿岸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南京已经成了全国的科教名城,江苏省的产业高地。预计2020年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6万元。 

(总台央视记者 彭德全 李屹 李秀吉 杨光 徐靖炜 常大召 江苏台 南京台)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