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小学作业不出校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至少0.5%……教育部2021年提出这些目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4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教育工作的40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

教育部要求,要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在教师队伍、条件改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再改善、再提升。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促进学生军事训练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

把体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

要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学校体育教师、场地器材建设配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把体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城市及健康中国评价体系。

鼓励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开展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研究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常态化监测机制。

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 ,2021年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在作业管理方面,对各学段作业提出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

监测考核 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

在睡眠管理方面,要把家庭和学校的边界划出来,研究学校的发力方式,提出学校怎么配合家长的具体方式。要监测考核,总的要求是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按中国孩子成长过程中、生理发育过程中平均睡眠时间标准来考核。

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在手机管理方面,要疏堵结合、对症下药,直面差异、分类管理,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

把体质管理作为学校管理内容

在读物管理方面,课外读物和教辅管理要以推荐目录为主,注重内容管理和推荐方式的管理,具体用什么东西由家长去选择,教育部门主要是把好关。 同时,体质管理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体育教育,要作为学校管理内容,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