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重诺中国 华彩冬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4日 0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4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

半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先后来到海淀、延庆、张家口等地,深入体育场馆、训练基地、交通枢纽等,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调研。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习近平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了中国重诺笃行的坚定决心,也让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

“坚持廉洁办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把勤俭节约作为“廉洁办奥”的重要内容。2021年1月20日,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指出,要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北京冬奥会场馆严格控制空间需求,尽可能在保证赛事举办前提下做需求方面的“减法”,告别大搭大建,充分体现了“节俭办奥”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绿色办奥”: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科技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就“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场馆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

在北京赛区,科技为场馆改造注入新活力;在延庆赛区,冬奥建设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7年前,在俄罗斯索契,习近平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赫时表示,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在习近平的亲自筹划、亲自推动下,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实施,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家门口的滑雪场、身边的志愿者、孩子们的滑冰课……借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东风,冰雪运动走入中国百姓生活日常。“冰雪运动的火炬”已经点燃,不仅走向东南西北,还走向春夏秋冬。

“2022年相约北京!”

明年2月,中国携手世界共赴冰雪盛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杨彩云 刘欣颜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