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夏奥游泳馆 冬奥冰壶场!国家游泳中心实现“水冰转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5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实现“水冰转换”,成为冬奥冰壶场馆,也因此得名“冰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比赛大厅,是2008年北京夏奥会时游泳和跳水的比赛场地。现在,游泳池上搭建起4条用于冬奥会的冰壶赛道,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和轮椅冰壶将在这里举办,实现了从夏奥会场馆到冬奥会场馆的接续利用。从游泳池底部支撑起整个平面的,是轻质钢材和混凝土预制板。这些架构都是可拆卸的,可以重复利用。

整个赛场室内高约30米,固定坐席和赛时临时坐席达4500多个,是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分区域进行温湿度控制。

中建一局国家游泳中心冰壶场馆改造项目负责人 霍文震:通过我们的制冰系统,要保证冰面温度达到-8.5度。通过我们的空调系统,要保证看台温度在16度到18度,这样我们的观众有一个舒适的观赛体验。看台下方的布袋风管是我们的除湿系统,通过它来输送干冷的空气,来调节冰场上空的温湿度。通过它也能隔绝来自看台的湿热空气,对我们的冰面形成一个保护作用,让冰面不结霜,不起雾。

除了在游泳池上建冬奥冰壶赛道,国家游泳中心也进行了体育照明、控制系统等多方面改造,并按赛时需求增加了配套设施,尽可能减少建设,并使用节能和能循环利用材料。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杨奇勇:这套更衣间是用我们采购的废旧集装箱做壳体,这些集装箱过去在全世界各个城市服役过。这些集装箱在赛后会整体移动到“水立方”室外, 作为户外运动的更衣室、休息室,以及团队的体育运动小教室,乃至于咖啡厅这样的功能来使用。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