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涨知识!关于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6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防部2月4日发布消息:2021年2月4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

难度有多大?

有何重要意义?

一文带你读懂!

  • 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是从陆地发射平台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处于中段飞行阶段时将其拦截。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反导系统计算出它的弹道后,就可以准确引导拦截导弹进行一次或者多次拦截。

弹道导弹的飞行分三个阶段,即“上升段”“中段”“末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主要是针对这三个不同飞行阶段进行拦截。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拦截上。

  • 反导拦截:按发射载体分陆基 海基 空基

导弹拦截系统按其发射的载体不同可以分为陆基、海基和空基:陆基反导拦截,也就是以陆地导弹基地为发射平台的反导系统。海基拦截系统,主要部署于舰艇上,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部署,在拦截潜射导弹时可做出快速反应。此外,空基拦截系统是装备在战斗机上的拦截系统。

  •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难度有多大?

那么,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难度有多大?来听听军事问题专家的分析。

军事问题专家 曹卫东:导弹在飞行的过程中,它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上升段,就是火箭要打出大气层,这个叫助推段。中段就是由于飞出了大气层以后,空气非常稀薄,这个时候导弹的飞行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这段叫中段。如果它打的目标在地球上,它还要重返大气层,这个叫末段。

所以中段拦截主要是指在大气层以外飞行的这一段,这一段的速度由于非常快,而拦截弹要进行动能的撞击,就是发射的拦截弹要和对方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头,要对撞在一起,所以这个难度非常大。而且这种拦截方式它首先要识别,就是你要有雷达,来识别这个发射的来袭的弹头,还要判断它的轨迹、速度也就是说助源,然后还要对它进行跟踪,然后再发射,这个拦截弹对它进行这种动能的撞击,所以难度非常大。 

  • 链接:2010年1月首次成功进行拦截试验

本世纪初,我国的反导技术研究进入新阶段,科研团队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2010年1月我国首次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2013年1月,我国第二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又取得成功。其后,我国又多次进行拦截试验,并取得成功。

  • 发展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有何重要意义?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反导防御能力的建设,我国发展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有什么重要意义?再来听听军事专家曹卫东的介绍。

军事问题专家 曹卫东:这次中段拦截试验非常成功。它的意义在于大幅提升了我们的反导能力,维护国防安全。我们国家已经明确,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我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如果有人对我们进行挑衅,应该怎么办?我们知道战略导弹与洲际导弹打来时有三个段,其中的中段是指导弹在大气层以外高速飞行的时段。有了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就可以对来袭的导弹进行提前预警和拦截。因此,它的意义在于使我们对核武器这种战略导弹的拦截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