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观世界丨美国“百日口罩强制令”为何遭遇滑铁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7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疾控中心日前宣布,自2月1日23时59分起,全美范围内所有使用公共交通系统的乘客及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违者可能面临处罚。

这被认为是拜登政府“百日新政”的内容之一。拜登就职后签署多项行政令,规定人们在联邦政府建筑物内须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敦促各级地方政府采取同样措施,呼吁美国民众坚持佩戴口罩100天。

然而媒体和舆论认为,美国公共卫生和科学问题政治化的现象仍在延续,拜登政府的新冠疫情防控之路面临着挑战。

执行有难度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美国空乘协会(AFA)发言人泰勒·加兰近日表示,一些乘客觉得戴口罩没有必要。美国交通部已经收到了150多起乘客违反航空公司口罩政策的安全投诉,航空公司方面也已禁止数千名拒绝戴口罩的乘客乘坐它们的航班。

加兰表示,联邦政府的支持对确保乘客严格遵守“口罩令”至关重要。

各州政府意见不一

口罩政策在各州落实的过程中也受到了阻挠。

据全民口罩网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有14个州没有全州范围的“口罩强制令”。

威斯康星州州议会计划于本周进行投票,试图推翻该州的“口罩强制令”。印第安纳州也有大量议员,对该州日前宣布的“口罩延长令”表示反对,并质疑口罩的有效性。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甚至禁止下属市县推行“口罩强制令”。

学校推行有难度

去年特朗普政府强行重启线下教学的做法使美国的校园成为疫情重灾区。美国儿科学会(AAP)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美国已超过281万儿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占全美病例总数的12.8%;每10万名儿童中确诊病例达3742例。

一项针对美国两所独立学校的研究指出,如果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孩子们就不会在学校里传播病毒。研究人员发现,在其中一所学校中,72%的在校传播病例都与不遵守学校的口罩政策有关。

然而,一些地区围绕学生该不该戴口罩仍在争吵不休。据佛罗里达当地媒体《珍珠海岸报》报道,在佛罗里达州,印第安河县上周末举行了一场听证会:一些家长指控学区的口罩政策剥夺了“家长决定什么对自己孩子最好”的权利,因此他们要求法庭下令取消学区口罩令。

部分民众不愿戴口罩

口罩虽然只是一块布,但有些美国人觉得戴口罩剥夺了他们的个人自由。

2020年5月,美国密歇根州一名商店保安因提醒顾客佩戴口罩而被枪杀。

2021年1月,一群反口罩人士大闹美国洛杉矶一购物中心。抗议者们手持“新冠肺炎是骗局”的标语,与商场顾客和工作人员产生了肢体冲突。

戴口罩这一防疫措施被政治化,表明美国政治极化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简单的公共卫生政策被解读为政治符号。福奇在演讲中说,每个人都应该在公共场合戴口罩,“这不应该是政治问题,这纯粹是公共卫生问题”。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刘天哲 刘晓然

后期丨张杰 高庆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