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球连屏丨俄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谈新作《美中对决:中国在疫情之下全力以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8日 22: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

塔夫罗夫斯基的新作《美中对决:中国在疫情之下全力以赴》近期在俄出版发行。该书从俄罗斯的视角分析中美两国冲突的根源及疫情对现有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不仅包含塔夫罗夫斯基半个世纪对华研究的思考,也生动记录了作者多次赴中国调研、重走丝绸之路的所见所闻。央视新闻记者视频对话塔夫罗夫斯基,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格局等问题进行专访。

是什么促使您写《美中对决:中国在疫情下全力以赴》一书?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我的上一本书《习近平:新时代》于2018年春季出版。此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对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排挤中兴通讯和华为等高科技公司。中国留学生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反华宣传的逆流。

在您看来,新冠疫情对世界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我认为疫情将对人类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人类都可能成为这个灾难共同的受害者。即使在(疫情下的)“中国绿洲”,病毒仍然可以从外部暴发。疫情的彻底根除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人类还没有做好联手应对危机的准备。欧盟成员国之间开始争夺疫苗、窃取先进技术。现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始了事实上的“疫苗战”。希望理智终将占上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终将胜利。但是这还需要更多时间。

未来,“全球化”将向何处去?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世界不应再按照美国制定的规则发展。这些规则已经过时,甚至在美国本身也不再起作用。当前的世界秩序将消解,然后新的全球化将开始。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是新全球化的第一幅图景。

您认为美国的总统换届将对俄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在我看来,美国总统的换届就像是一年四季的交替。冬去春来,春去夏至——对此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美国新总统及其团队必将为俄美关系带来变数。我们看到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经得到延长。但是我认为,俄美关系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在美苏冷战期间,美国的精英阶层中产生了反俄主义,拒绝俄罗斯的一切:俄罗斯政治、技术、甚至俄罗斯民族本身。

您对俄美关系的走势有怎样的期待?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我首先希望俄美之间不会爆发武力冲突,无论是在第三国还是在我们双方的领土上。我希望双方能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比如抗击新冠病毒、保护环境方面,情况是有可能好转的。但我想再次强调,我不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会出现根本性的好转。

依您之见,在新的一年,中国和俄罗斯在哪些领域会有深层次的发展与合作?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牛年即将来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二十周年。我认为,中俄在国际合作、军事合作等领域会有最重要、最积极的变化。中俄长期贸易也很重要。我希望,俄罗斯可以成为中欧之间更重要的“连接点”,俄罗斯可以是新丝绸之路上的“黄金纽带”。

您曾对媒体表示,向俄罗斯介绍中国是您一生的使命。您为何如此热爱中国?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我爱中国,因为我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是偶然的。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继续保持并发展下去的。当前,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除此以外,我还喜爱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当我去敦煌参观的时候,我的心跳会比平时快一倍,因为我在大学期间学习了中国佛教史。在北京时,我喜欢独自在街上走一整天、逛古代寺庙、去当地的小饭馆、就着伏特加吃饺子,和普通老百姓在一起。我有许多中国朋友,我们已经交往了20年甚至30年,他们都是非常有智慧的人。还有一些中国的年轻人,我在大学里教的学生、在北京和莫斯科工作的中国记者,也都是非常优秀,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这样的人我怎能不爱?我想祝亲爱的中国观众朋友们在牛年里,年年有余,大吉大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王薇 申珅

主编丨李瑛

记者丨郑珺之

编导丨郑珺之

摄像丨刘苏

剪辑丨赵桐桐

翻译丨王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