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总台记者专访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患难见真情”是塞中关系非常好的描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0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

武契奇表示,“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成果硕果累累,塞方期待与中国展开经济合作的同时,深入抗疫合作。武契奇认为,“患难见真情”是塞中关系非常好的描述。

总台记者 张颖:2020年是充满复杂性和挑战性的一年,但是塞尔维亚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患难见真情”。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患难见真情”是个特别好的描述,你们对我国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不管是呼吸机还是疫苗,我都亲自去迎接,对于中国朋友我不吝惜感谢的言语,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

武契奇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所说:“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得益于中国新冠疫苗,当前塞尔维亚是欧洲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习主席说疫苗是公共产品,不只属于中国,中国人民做出的成果,他愿意分享给世界,我记得他也曾说过“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不仅希望让中国人民拥有幸福,也希望所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幸福。

如今,在塞尔维亚,包括斯梅代雷沃钢厂、紫金矿业博尔铜矿等“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它们不仅为塞尔维亚提供了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更为拉动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力量。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不管你去塞尔维亚的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新的工厂、新的项目、新的生产线,没有中国的支持,没有习近平主席的支持,这些是不可能做成的事情。2020年其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是17%、18%负增长,而塞尔维亚仅为负1%。

我们预计2021年将有6%的增长速度,公共债务仅占GDP的57%。如果没有中国和习近平主席的支持,我们无法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如此好的成绩。

对于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武契奇表示,他希望在会上听到更多中国经验。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首先我非常期待习主席的讲话,他对全球未来的看法,他对我们中东欧合作的看法,我希望了解中国的愿景规划。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