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牛年看社保:流动人口权益保障有望取得新进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14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一年,社会保障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一张小小社保卡,织就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

更多有力举措为民生保障“兜底”:

对于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患者和疑似患者,医疗保障基金和国家财政共同发力,实现了患者的免费治疗;

在封闭管理的特殊情景下,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得到了社区及专业社会组织的基本生活保障;

失业保险扩大了保障范围,让因为停工停产而无法工作的劳动者在所在地就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

为与病毒抗争的广大医护人员和相关工作者开启了工伤认定的便捷之门;

国家出台一系列减免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等。

这些都充分说明,当社会经济发展遭遇风险的时候,社会保障制度是抵御和化解风险最重要的制度安排。社保制度的本质,正是风调雨顺之时,稳定人们的预期;在风险来临之日,保全人们安然无恙。

展望新的一年,社保制度改革值得期待,其中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有望取得新的进展。2021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在养老保险方面,“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再次强调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国统筹不仅涉及到调整不同地方之间的基金余缺,更重要的是,对于跨地区流动的劳动者而言,不用担心进行复杂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手续,更不用担心在跨地区和跨行业流动的过程中社会保障权益受损。

在医疗保障方面,新的一年,新增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至此全国试运行的省份达27个。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病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办法能否出台也值得关注。当前,大量老年人随子女到其常住地生活后,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都需要自行垫付,每年再回到自己的户籍所在地进行报销。新的一年,如果有更多地方、更多病种纳入异地结算系统,对随迁老人将是一项极大的方便。

社保制度不仅要被动地化解风险,也要发挥更加积极的功能。无论是全国统筹方案还是异地门诊费用的直接结算,都将是社会保障制度应对人口流动、更好发挥制度保障功能的应有之举。(文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鲁全)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