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特朗普第二次遭弹劾案 凸显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14日 1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3日下午3点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多),美国国会参议院就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进行投票。由于赞成票没有达到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结束。

13日,参议院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进入第五天。当天上午,参议院突然举行了一次投票,以55对45的票数通过了一项“取证动议”,意味着在审理阶段参议院将传唤证人和调阅文件。

这给原本预计可以“速战速决”的审判带来了变数。很多媒体分析,如果进行证人传唤,最终的判决结果可能不会在当地时间13日出炉。

但在随后的两小时内,控辩双方又达成协议,决定不传唤证人。因此,在双方的结案陈词后,参议院基本上是按原定计划于下午3点多开始对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进行投票。

最终的表决结果为:43票认为无罪、57票认为有罪。而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审判需达到多于三分之二的票数,即至少67票,才能判定有罪。

最终,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结束。参议院也没有再就是否禁止特朗普在未来担任任何公职进行投票。

央视记者 许弢:仅用了5天的时间,美国参议院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就有了结果。尽管特朗普最终并没有被定罪,也没有被禁止竞选公职,但舆论认为,对特朗普的二次弹劾进一步暴露出美国日益严重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两党对立更加尖锐。而美国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已经造成社会出现无法弥合的撕裂。

【新闻链接】特朗普第二次遭弹劾案

2019年12月,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时任总统特朗普发起首次弹劾,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随后凭借席位优势否决弹劾条款,特朗普未被定罪。在今年1月6日示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发生后,民主党人又以此为由对特朗普发起了第二次弹劾。

在1月6日发生的美国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中,共有5人死亡。1月13日,民主党占据多数的众议院表决通过一项针对时任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在这一事件中“煽动叛乱”,这也使得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 1月20日,新总统拜登宣誓就职,特朗普卸任。

  • 1月25日,众议院民主党人把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送交参议院审理。

  • 1月26日,一名共和党参议员以“特朗普已卸任、参议院此时审理弹劾案不符合宪法”为由,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全院表决解除弹劾案,但未获通过。表决结果显示,50名民主党人和5名共和党人认为审理弹劾案不违宪,其余45名共和党人则对此表示反对。

  • 2月4日,民主党众议员拉斯金代表弹劾案“管理人”团队致信特朗普,要求他就1月6日国会遭冲击事件有关行为亲自作证并接受质询,但特朗普的律师团队随后回信拒绝这一要求,称民主党人此举证明他们“拿不出指证特朗普的证据”。 

  • 2月9日,参议院正式启动对弹劾案的审理,当天,作为控方的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团队和作为辩方的特朗普律师团队就“审理弹劾案是否符合宪法”进行了四小时的辩论。辩论结束之后,参议院举行全体投票,并以56∶44的投票结果确认了“审理符合宪法”。

按照此前达成的协议,弹劾案从10日起进入公开辩论阶段,之后进入参议员提问和审议程序。

二次弹劾凸显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

过去四年,特朗普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推出的多项政令引发美国国内巨大的分裂,美国社会极化不断加剧,政治、文化等众多层面撕裂愈演愈烈,今年1月6日的暴力冲击国会事件便是最显眼的一个“缩影”。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尽管特朗普最终没有被定罪,但对他的二次弹劾进一步暴露出美国日益严重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并有可能对未来美国政局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特朗普任内,共和、民主两党矛盾和对立加剧,双方合作的空间被不断挤压,党派利益超越国家和人民利益。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造成惨痛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之时,两党依旧难以搁置分歧、凝聚共识。危机之中,美国政治乱象有增无减,制度失灵更加明显,而1月6日的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发表评论称,从表面上看,冲击国会事件是特朗普支持者因拒绝接受大选结果而发起的一次极端性行动。从本质上看,这反映出美国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已经造成社会出现无法弥合的撕裂。

美国社会这种分裂的态势,构成了第二次弹劾审理的“底色”。在多数共和党人看来,民主党人推动二次弹劾审理仍是出于政治目的。《华尔街日报》就刊文称,民主党是希望借弹劾审理进一步分裂共和党。

也有人担心,再度弹劾特朗普是一把“双刃剑”,民主党人寻求“刮骨治疗”的同时,将加剧国家撕裂。

枪支经销商 斯科特·皮克特:我很担心这个国家往何处去,如果还是这样下去的话,那他们就是把人民推向另一场内战。

民主党支持者 马克·海特:如果这个国家一半的人,决定开始追杀民主党人,我可不想成为一个牺牲品。老实说,这次总统大选之前,我根本没想过会这样。

记者:你真的认为有这种可能吗?

民主党支持者 马克·海特:当然。

美国民众:弹劾毫无意义 拖累抗疫

在对特朗普的二次弹劾案审理结果出炉后,美国民众展开了讨论,很多人表示,这种弹劾毫无意义,纯粹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也在浪费美国用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有网友表示,“这些政客就是在用弹劾浪费纳税人的钱,人们却还在为此喝彩”。      

还有网友认为,从对特朗普的第一次弹劾开始,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争斗就分散了美国抗击疫情的注意力。还有网友表示,“弹劾结果令美国人民失望”。也有网友说,当前美国社会撕裂严重,人们需要团结起来。(央视记者 许弢)


(编辑 尹惠仙)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