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周恩来提出中国援外八项原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18日 0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飞行路线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64年2月18日,中国宣布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确立开展对外援助的基本方针。在援外八项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同时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周总理访问非洲受到热烈欢迎

新闻纪录片:金迪亚市民举行了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六千多人组成的群众队伍,在欢迎大会开始以前举行了盛大游行……

1964年2月5日,周恩来率领的中国代表团结束了非洲之行最后一站——索马里的访问,从而圆满完成了出访非洲十国的外交之旅。在访问加纳期间,周恩来提笔写下“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的提纲。八项原则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样的无私援助在受援国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之子童丹宁:这次访非惊动了世界,各国记者都跟着走。日本专门包了一架飞机就跟在我们后头,我们飞哪儿他就飞哪儿。

此次非洲之行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派出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代表团,也是周恩来职业生涯中出访路线最长的访问。时任几内亚大使翻译邢骅回忆说,当时不管中国代表团去哪,街上总是有许多穿着五颜六色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在跳舞、欢呼,或是和代表团握手。

△1964年1月,周总理在访问几内亚时参观中国援建的卷烟厂和火柴厂

时任几内亚大使翻译邢骅:通过我们的援助,使这些国家有独立发展的条件,我们的技术援助之后,要把技术留给这些国家。

对外援助八原则的提出,正值二战后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兴起以及美苏冷战愈演愈烈之时,充分显示了中国外交的智慧和“大手笔”。援外八项原则的提出,不仅为中国赢得了非洲朋友的真诚友谊和坚定支持,加速了中国重返国际社会的进程,也为中国后来的发展,包括改革开放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远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