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青年海归说丨尤雅:实现钠离子电池-50℃稳定运行 让电动车不惧极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0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充的电,又没了!”

冬天开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问题是车主们“心中的痛”。

在低温下,锂离子动力电池续航锐减。很多寒冷地区的车主,一提起电动车就摇头。

本期《青年海归说》,一起来和攻关电池低温性能的教授小姐姐聊一聊!

尤雅,出生于1988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在美国,尤雅师从诺奖得主,“锂电池之父”约翰·古迪纳夫等人,研究电化学材料等领域。回国后,尤雅加入武汉理工大学,搭建起实验室和研究团队,继续在锂、钠离子电池材料等方面展开研究。

锂离子电池是眼下应用最广泛的可充电电池,小到手机,大到新能源汽车,大都依赖锂电池驱动。但随着市场需求扩大、锂矿资源匮乏和锂电池低温性能差等问题,困扰着行业发展。

与此相对,钠离子电池具有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等优势,有望在大规模储能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尤雅在读博士期间,就在导师郭玉国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材料设计实现了钠离子电池在零下25摄氏度的运行。目前,尤雅团队已在实验室环境中实现了电池在零下50摄氏度稳定运行。

我国的钠离子电池研究和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离不开尤雅等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尤雅说,“兴趣”和“坚持”是自己漫长科研路上最大的驱动力。她也希望每一个有志于学术工作的年轻人,都能从浩如烟海的实验数据和文献中,找到成就感和快乐。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黄政龙

剪辑丨张佳明

鸣谢丨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