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1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恩来总理到机场迎接尼克松总统访华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72年2月21日上午11点30分,美国总统尼克松乘坐的“空军一号”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舱门开启,尼克松快步走下舷梯,向前来迎接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伸出右手。周恩来说,你的手是伸过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

播音员:现在播送尼克松总统访华的消息,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美两国领导人震惊世界的握手长达1分钟之久,当年27岁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政记者刘振英在现场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

刘振英:尼克松一打开机门就开始播,我非常紧张。世界各大通讯社都转啊,中国的广播电台打破了正常的播音,插播了尼克松到达的消息。

△1972年2月21日,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在欢迎晚宴上举杯

当晚的欢迎宴会上,周恩来在致辞时说:这是中美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尼克松在答谢词中回应: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周恩来: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根本不同,在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但是,这种分歧不应当妨碍中美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更不应该导致战争。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弄清楚彼此之间的分歧,努力寻找共同点,使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开始。

△尼克松在周恩来的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尼克松对中国为期七天的访问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1972年2月28日,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结束了20多年的对抗,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冯会玲 刁莹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