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医疗救援、网络覆盖、消防安保......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接受全面考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2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场馆运行的保障工作是确保比赛正常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延庆赛区由于竞赛场馆地处大山深处,面积广且落差大,这就给场馆运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高山滑雪项目中,运动员的滑降速度速度快、难度大,因此,场馆医疗保障团队的工作十分重要。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医疗救援团队,由45名医疗技术精湛、滑雪技术高超的医务人员和20名巡逻队队员共同组成。 

总台央视记者 王丰:刚才有一名运动员在滑降的过程当中突然受伤了,现在高山救援队已经紧急赶到了现场。他们在初步检查完以后,怀疑这名运动员有一些骨折的现象。高山救援队紧急地将这名受伤的运动员固定在担架上,然后运往附近的医疗站,进行一个紧急的处置。整个救援过程大约持续了七八分钟左右的时间。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副医疗官 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医师 李庭:在雪道上他们会有初期的评估和早期的生命支持,但是到我们这,我们会进行进一步评估和高级生命的支持,让病人达到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

最终经检查,摔倒的那名运动员被确诊为软组织损伤,并无大碍。而除了对人的保障,此次测试活动也是全要素地对场馆日常运行的方方面面进行检验。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技术经理 要金宝:通过这一次测试活动,我们发现有一些地方的网络覆盖不是特别的好,我们可能在进行一些优化和调整。

此外,像垃圾收运这样的环节,场馆运行团队则需要严格执行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严格执行防疫指南的要求,定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杀。

而在场馆的安全保障方面,测试活动之前,消防安保力量进一步扩充。58名消防队员、8部消防车全勤投入,并逐一对赛区竞赛及非竞赛场馆及其周边场所开展实战演练。

延庆赛区消防前沿指挥部指挥长 张伟:以此次测试活动为契机,对火灾防控、组织指挥、应急处置、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实战测试。查找消防安保漏洞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高,为明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简约不简单!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体现“简约办赛”

在北京冬奥会来临前的最后一个雪季,延庆赛区的场馆运行团队抓住这个机会,抓紧练兵、磨合机制。

围绕简约办赛的要求,本次测试活动坚持在保证办赛标准的前提下,本着永久设施应用尽用,临建设施不建或者少建的工作原则,精简各项场馆设施,保障场馆运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新建临时设施约400平方米,但在供暖保温、防风抗压、环保可持续、无障碍环境等建设标准方面都尽量贴近奥运标准。通过本次测试活动,形成性能评估报告,为冬奥会临建工作提供直观的数据参考。

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设施协调经理 徐典:比如,我们通过集装箱解决了运动员医疗站的问题,通过帐篷解决了雪板存放处的问题,简约不简单。临时设施的选材方面,虽然规模小,但是在选型标准、性能测试方面,我们都是按照冬奥会赛事的标准来看齐的。

而这里170多名负责场馆运行管理、技术以及医疗防疫等工作的人员,也是严格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选拔出来的。

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人事经理 朱文彬:其中有冬奥组织的选派人员、有属地的短期补充人员、有赛事实习生,我们选择的都是业务的骨干。在筹办工作中,绝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胜任多个岗位的工作,也就是说实现了一专多能。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