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履职答卷一年间丨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建设企业创新联合体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3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服务供给”。

如何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如何促进技术、金融、数据等现代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是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作为经济学家这些年来关注的焦点。

春节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来到海南自贸岛先行示范区洋浦港调研,这里将建设成为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

海南洋浦港自贸办副主任 叶杨:(船籍港政策实施)六个月,就登记了三十艘船舶,对于国家来说,三十艘大船掌握在自己手中,是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转变的一个标准。 

过去,我国从事国际运输的很多船舶登记在新加坡、巴拿马等地,如今在洋浦港注册的运输船舶也可以和其他注册地一样享受退税、融资租赁、国际船舶检验等配套服务。杨成长委员认为,加速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政策,推动科技、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杨成长:海南,特别是洋浦开发区,既是自贸区,又是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港。这就成了我们这次调研当中,非常典型的案例。海南现在是我们对外开放改革的一个标杆,也是一个先行试验区。 

自贸区、保税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共设立21个自贸区和140多个综合保税区,从东部沿海逐步覆盖至中西部内陆省份、沿边省份,形成了以自贸区为引领,东中西协同、陆海统筹的开放新格局。260多项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在全国复制推广,有力推动了我国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这两年杨成长委员先后到各地自贸区调研,他提出的推动贸易、投资和金融一体化开放,加大我国开放先行区整合等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积极回复。 

全国政协委员 杨成长:我们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并不是说所有的想法都是我们想出来的。我们是代表着社会基层市场的主体,来找到解决问题的这样一些路径和方式。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当前我国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技术创新力量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企业来牵头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可以在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所以今年杨成长委员的提案还将重点关注建设企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电联合创新研究院 郑世普:创新都是有风险的,我们创新的过程中如何从国家的程度,怎么样鼓励大家大胆的创新。不要因为创新的失败而导致影响这个机构,影响个人的一些东西。 

全国政协委员 杨成长:对,科技创新的这个容错机制应该(建立)。 

杨成长委员认为,即使发达国家也只有10%到20%高新技术项目成功实现商品化。我国要尽快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使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高校能够更加担当,敢于冒险,准许失败。 

全国政协委员 杨成长:我们知道过去各个企业他的创新都有自己的研发平台、研发机构,但是都各做各的。而且有些选题相同,内容相同,力量分散。那么在当下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怎么把这些企业联合起来,这就非常关键了。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